全部

谁还记得锡壶!一位无棣50年坚守这门老手艺

来源:碣石影像

作者:

2019-01-29 10:40:01

锡壶是中华民族古代金属工艺的骄子,是一个被遗忘的民间传统工艺。随着时代的变革,民间收藏的进步与发展,锡壶收藏也破茧而出,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古玩收藏界的一支新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在过去的几年里说起锡壶制作,十里八乡无人不知无棣水湾赵屯村王富昌老人了,他从年轻时学得这门手艺后,一干就是四五十年,由于近几年人们不大使用锡壶饮酒了,买的人也就慢慢的少起来,传承了上千年的的锡壶工艺也面临着失传。

从朋友那儿得知王付烈老人做锡壶的故事后,笔者便特意做了一次拜访。

据王富昌老人介绍,打锡壶的工序比较繁琐,包括熔锡、制模、裁剪、焊接、磨光。首先是熔锡。安装起风箱、炉子,燃起木炭,炉上放坩锅,把旧锡器放入锅中熔化。接下来要制模。一块硬木板放在地上,把一头垫高两三寸,铺上两三层草纸,弄平整。然后,在上面用绳子围成相连的几个模型,模型下头大上头小,便于锡液灌满。上方留一个小口,用来倒入锡液。将另一块已经贴好草纸的硬木板,轻轻盖在上面,还要注意上端留着灌锡液的入口。接着,用勺子将锡液趁热舀起,对准模型入口慢慢注入,灌满为止,放置不动,让它自然冷却。然后是裁剪。揭开上面一块木板,按照所制酒壶的大小,利用辅助工具,把锡模分割成所需的形状。把这些形状按照要求焊接起来,打磨平整,一个锡制品就做好了。

王富昌老人介绍自己画的锡壶图纸。

王富昌老人演示锡壶制作过程。

王富昌老人做的锡壶个个都是精品。

王富昌老人正与老庄乡用自己做的锡壶喝一壶热酒。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开幕 64场次活动陪您过大年

“2019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开幕1月28日,腊月二十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我们的节日·春节”“2019欢乐滨州迎春文化荟”系列...[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