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扩散!人工降雪含碘化银有毒?滨州市气象局权威回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2-14 21:11:02

齐鲁网2月14日讯 从昨天开始,滨州市断断续续出现了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雪。

因为今年冬天降水较少,滨州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邹平、博兴、惠民等县(市)开展人工增雪作业,共发射火箭弹15枚,效果较明显。

但伴随着这次令人欢呼雀跃的降雪,在朋友圈刷屏的除了大美雪景之外,还有“人工增雪会造成污染,并对身体有害”的舆论。

那么,人工增雨(雪)对人体究竟有没有危害?先明确告诉大家:没有!

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人工影响天气国家级首席服务专家龚佃利给出了如下解释:

人工影响天气所使用的催化剂有:干冰(固体二氧化碳)、液氮、碘化银(AgI)。

干冰、液氮汽化后成为二氧化碳和氮气,它们都是空气的组成部分,对环境无污染。

那么碘化银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吗?

目前国际上主要采用含碘化银(AgI)的炮弹、火箭弹、机载焰弹和焰条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作业效率比较高。当碘化银火箭弹发射到云中燃烧时,瞬时气化为分子态,成核率很高,大约1克AgI成核率在-10度条件下可达到10的13-14次方,因此很少的用量就可达到增雨雪的催化效果。

经计算,碘化银释放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

碘化银不溶于水,见光易分解,不会长时间漂浮在空中。

国内外的检测表明,即使在长期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的区域,水中的银离子仍远低于生活饮用水国家卫生标准(银离子浓度不超过50微克/升)。

所以请广大市民不要恐慌!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移风易俗新滨州 2·14情人节新人扎堆领证忙

移风易俗新滨州。2·14情人节新人扎堆领证忙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14

营造安全畅通出行环境:滨州市城管环卫处人机齐上阵快速除雪

滨州市城管环卫处人机齐上阵快速除雪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3日,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及时启动除雪应急预案,出动人员500余人,雪辊、风扫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14
别在朋友圈转了,气象局发布: 人工增雨(雪)对人体无害

别在朋友圈转了,气象局发布: 人工增雨(雪)对人体无害

对人体无害从昨天开始,我市断断续续出现了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雪。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人工影响天气国家级首席服务专家龚佃利给出了如...[详细]
滨州气象 2019-02-14

“旗袍+国学+戏曲+民乐”专场演出 滨州市文化馆老少同台话传承

“旗袍+国学+戏曲+民乐”专场演出。滨州市文化馆老少同台话传承模特秀婉约唯美。[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