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位滨州高中生的胡集书会:用我的方式去聆听

来源:全景滨州

作者:

2019-02-22 10:47:02

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每到正月十二我都利用假期的时间跟随家人去惠民县,去感受胡集书会八百年的文化内涵与文化底蕴。

胡集书会,在我眼里是兴奋的、趣味的、乱腾的,那些穿越时空的历史沧桑通过音箱和扩音器的放大,变得越来越清晰。说书艺人的舞台越来越大,听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起来。人们不仅仅是来聆听传统艺术的魅力,更多的是能够在熙熙攘攘的书会上体会到家乡浓浓的年味。

【2017年胡集书会】

【2018年胡集书会】

穿越书会拥挤的人群,我看到的不仅有老一辈的说书艺人,更是出现了不少年轻人的青涩面孔,从他们身上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对这门文化艺术的热爱。也正因为这代代艺术传承,我才能穿越八百年历史时空听到沧桑沙哑的声音和曲调,这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魂牵梦绕的乡音和一生牵挂的乡愁。

【2019年胡集书会】

三年的拍摄,同样有三年不同的感受。也许我不能通过这短短的时间完全体会到胡集书会文化的精髓,但是我可以真切感受到的是那些说书艺人们忠诚的坚守与传承。胡集书会,我也会坚持用“看”的方式去聆听你,来年我们再会……

以上图文作者:李若琪,北镇中学高二学生。

名师点评

跟着大人去胡集看书会,很可能是被动的。但是连续去三年,每年都能提溜回一些照片,对一个中学生来说,有了琢磨头。

从这三年的照片里,我看到了一个少年对传统文化的感受、认识与诠释。透过喧嚣的人群、艳丽的色彩,相机后面的那双眼睛,把那说的、弹的,听的、看的,游的、转的,用自己的视角记录了下来。其实,我每年去,拿回来的难有新鲜。

书会与艺人与当代青少年,传统与现代与时尚,总有关联,就看看谁能从中找到最初的新鲜与持久的与自己不同、与别人不同。为这名学生叫好!

李振平

滨州日报社副总编辑

滨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邹平公安“清源断毒”除毒瘤 扫黑除恶“大会战”

近日,邹平市公安局就进一步做好2019年扫黑除恶工作和禁毒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2019年,该局将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地打...[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2-21

滨州3个小戏选段同登2019山东元宵戏曲晚会

2月18日(正月十四)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姹紫嫣红满园春”2019山东元宵戏曲晚会在山东剧院精彩上演。舞台上,...[详细]
滨州日报 2019-02-21

滨州多方合力破解课后服务资金、师资瓶颈

滨州多方合力破解课后服务资金、师资瓶颈。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把这项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实事做好,...[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2-21

滨州市棉花配额争取数量连续16年居全省第一

我市棉花配额争取数量连续16年居全省第一2月20日,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副司长陈达、省发改委总经济师宋伟一行来我市调研棉花进口配额管理工作...[详细]
中国滨州 2019-02-21
滨州市公安局招聘辅警!快来看报名条件!

滨州市公安局招聘辅警!快来看报名条件!

滨州市公安局招聘辅警。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山东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省公安机关辅员招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详细]
滨州队长 2019-02-21
滨州阳信“鼓子秧歌”有讲头 群众家门口欢度节日

滨州阳信“鼓子秧歌”有讲头 群众家门口欢度节日

鼓子秧歌在阳信县已经有了2000多年的历史,相传在清朝乾隆年间,这种舞蹈就被当地的百姓称为武秧歌。秧歌前面加个武字,可能大家也会想,难...[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