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清明节期间滨州市殡葬行业实行24小时值班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4-03 10:01:04

清明节日益临近,为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节日祭扫氛围,我市民政部门切实加强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着力推进殡葬领域防风险、保安全、惠民生、树新风、聚共识,倡导广大群众树文明新风、过平安清明。

市民政部门发出《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市民创新祭奠方式,杜绝铺张、节俭祭奠

2019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市民政部门向社会各界组织、团体及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了《移风易俗倡议书》,倡导大家创新祭奠方式,杜绝铺张、节俭祭奠。

“我们希望大家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缅怀故人。提倡开展集体共祭、社区共祭等追思活动。”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介绍,“呼吁市民用新时代的祭祀方式替代规模庞大的传统祭祀,不抛撒贡品、不大摆祭祀用品,杜绝不必要的铺张浪费,提倡厚养礼葬,丧事俭办。”

同时,倡导大家注重环保,开展绿色文明祭奠。不在林地、主要街道路口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纸扎祭品、燃放鞭炮,改为在指定区域进行必要的祭拜仪式。在清明节期间,建议避开高峰日进行错峰祭祀,同时遵守秩序、主动礼让,防范踩踏事件发生。

在清明节期间,为进一步宣传文明低碳祭扫理念,营造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我市各县(市、区)也将开展“鲜花换纸钱”等活动,组织群众参加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等现代纪念追思活动,逐步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清明节期间全市殡葬行业实行24小时值班,满足群众集中祭扫需要

今年清明节连休三天,属于小长假,大部分群众都会选择在这三天集中祭扫,短时间内可能会出现人流、车流高度聚集的状况。为切实做好“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工作,更好地方便和服务群众,满足大量群众集中出行祭扫的需要,市民政局决定,清明节期间全市殡葬行业实行24小时值班。

根据市民政部门要求,4月4日至4月8日五天,全市各殡葬事业单位和殡葬服务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各县(市、区)民政局实行领导带班制。4月5日、6日、7日三天,全市各殡葬事业单位和殡葬服务机构不放假,并于早8:00—晚6:30正常上班。各县(市、区)将全面落实清明节安全值班责任,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全流程工作环节有专人负责,统筹做好清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

与此同时,各县(市、区)殡仪馆、殡葬服务机构也将组织开展“开放日”、“服务体验日”等活动,向公众开放殡葬服务机构的主要服务场所,介绍主要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普及殡葬科学知识,展现殡葬服务能力,让更多群众感受殡葬行业的新面貌新气象。

各县(市、区)殡葬服务单位将开展节前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近日,市民政局与滨城区消防大队联合针对殡葬服务单位、辖区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开展了安全防火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先后对七家殡仪馆及市辖区滨城区人文园、滨州仙泉园林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现场查看了消防器具配备、安全通道以及集中焚烧场地的设置,并详细询问了清明祭扫高峰时段车流、人流以及公墓场所的祭奠、应急值班情况。

市民政部门要求,各县(市、区)要在清明节来临之前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联合消防部门对殡葬重点场所、关键服务环节、重要设备用品进行“三个必查”,确保检查过程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对在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器材配备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情况及时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殡葬服务单位的安全稳定。对因排查整改走过场、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也将严肃责任追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为妥善应对祭扫高峰期,我们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及时主动协调交警、公交公司等部门,在重点区域、主要路口采取预警提示、限流分流、开辟临时停车场、安排增加接驳车辆等方式,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