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造的滨州对虾“渤海1号”培育成功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4-11 09:24:04

“这就是我们的‘宝贝’,它的出现不仅每年能为公司节约400万元成本,更重要的是真正实现了‘滨州对虾’沾化造。” 山东金水源水产有限公司育苗厂经理李国治指着培育池里的种虾骄傲地说。

李国治口中的“宝贝”是2018年金水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共同研发成功的种虾“渤海1号”,这是中国北方第一代适应高盐度海水的种虾。

位于沾化区滨海镇高效水产养殖示范基地内的金水源公司在虾苗培育上还有拿手的“绝活”。在公司藻类培养车间,负责人郑昆正带领技术团队精心培育虾苗幼体最喜欢的饵料——单细胞藻类。“原来幼体的开口饵料主要是虾片等合成饵料,不可避免含有抗生素等成分,如今我们培育并喂食单胞藻——角毛藻,由藻类车间通过管道直接打到幼体培育车间。”单细胞藻类营养更均衡,还原了虾苗幼体原生态的生长环境,幼体成活率也由原来的30%升高到50%,减少了激素的摄入,成虾的质量口感提高不少。

近年来,沾化区大力实施“南苗北育”工程。从最初在海南运来虾苗幼体进行培育,到后来从国外进口种虾,从繁育幼体、糠虾、仔虾、标粗大苗一直到外塘养殖全部实现自己培育,再到现在研发成功适合当地高盐水质的种虾进行虾苗培育,沾化“南苗北育”正式进入3.0时代。特别是今年3月份,“滨州对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将全面提升沾化对虾产业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

眼下,被列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的科勒海现代渔业项目进展顺利,今年4月底前3-4栋育苗车间率先投产达效;金水源智能繁育标准化示范基地项目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年内完成2万平方米的大型光伏式工厂化育苗车间主体工程建设,启动金水源“海洋牧场”建设项目,利用海域面积8万亩,推进贝类等特色水产品标准化生产、精深化加工。同时,依托科勒海生物科技,沾化区正加紧规划建设仓储物流、鲜货交易市场,形成涵盖科研、育苗、养殖、深加工、物流等多个环节的全产业链,计划利用5—10年打造成鲁北地区最大水产养殖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爱的名义为幸福护航!滨州市妇联邀您来做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

滨州市妇联邀您来做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据悉,我市自2018年9月起陆续在各县(市)区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开...[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