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拿麻雀不当保护动物 滨州三男子非法猎捕收购麻雀被判刑

来源:滨州传媒网

作者:

2019-04-19 10:03:04

近日,市民王某、王某某非法猎捕麻雀800余只,市民常某收购500余只,三人被依法判处刑罚。对此,很多市民和网友表示,有这么严重吗?平时经常见到的麻雀也是保护动物吗?滨州市林业局森林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麻雀确属被保护动物,若非法猎捕或者收购,都将受处罚。

>>>部分市民不知麻雀是国家保护动物

4月17日,记者从滨州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16年至2017年期间,王某和王某某收集狩猎工具架网猎捕麻雀。后经清点,两人非法猎捕麻雀共近800余只,其中500余只被常某收购。沾化区检察院对该起非法狩猎案提起公诉,三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小时候在雪地里支起一个箩筐,箩筐下撒上点粮食当诱饵,诱捕麻雀等鸟类,那个时候甚至还写作文写上。在农村没有什么可玩,小伙伴们集合在一起,不是上树掏鸟蛋,就是在冬天雪地里诱捕小鸟,殊不知这种行为可能已经涉嫌违法。”市民卜女士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农村环境也进行了大规模改建,鸟类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对麻雀等常见的动物,理应加强保护,防止滥捕猎杀。

“我是真不知道麻雀竟然是被保护动物,前段时间在农村老家还见到了一只死亡的麻雀。可能是平时太常见了,也就没当回事。”网友“绿色的爱国叶”表示,受多种因素影响,很多常见动物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不管是不是被保护动物,人类都应该加强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和强度,实现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滨州市林业局:麻雀是国家保护动物,非法猎捕或收购将受处罚

记者查阅《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价值、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目录”)发现,在哺乳纲鸟纲中有树麻雀,而树麻雀就是我们俗称的麻雀。百度百科对此介绍,树麻雀是雀科、麻雀属的小型鸟类,体长13-15厘米。额、头顶至后颈栗褐色,头侧白色,耳部有一黑斑,在白色的头侧极为醒目。背沙褐或棕褐色具黑色纵纹。颏、喉黑色,其余下体污灰白色微沾褐色。

据滨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最高检和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中,非法狩猎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在禁猎区使用禁用的工具或者禁用的方法狩猎的;应立案追诉。山东省没有设立合法狩猎区,所以,只要是在山东境内,均属于禁猎区。

滨州市林业局森林保护站工作人员介绍,麻雀是在《目录》之内的,属于被保护动物,若非法猎捕和收购,将受到法律处罚。

滨州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生存环境,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非法猎捕或者破坏。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由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处以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相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亲人失散三十年,博兴民警倾助终团圆

亲人失散三十年,博兴民警倾助终团圆。4月13日,博兴县公安局纯化所民警帮助走失三十多年王某荣与家人团聚[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19-04-19
33秒|滨州盟威戴卡引领全球轮毂轻量化创造科技新前沿

33秒|滨州盟威戴卡引领全球轮毂轻量化创造科技新前沿

4月18日,2019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采访团来到滨州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27秒|泰义金属用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 勇做建筑技术改革者

27秒|泰义金属用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 勇做建筑技术改革者

4月18日,2019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采访团首站来到山东泰义金属科技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9-04-19
26秒丨滨州渤海活塞产品聚焦中高端 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

26秒丨滨州渤海活塞产品聚焦中高端 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转变

4月18日,2019高端媒体滨州铝业行采访团首站来到滨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