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兴福实践”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19-05-08 10:57:05

上世纪80年代,敢闯、敢试的兴福人创造了民营企业蓬勃发展的“兴福现象”。经过40年的发展,兴福镇在不足5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发展起1700余家厨具企业、960余家板材企业,成为“中国智慧厨都”、“板材之乡”。民营企业为当地经济发展、财政增收、城镇就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2018年贡献了1.58亿元税收,解决就业5万余人。当前的兴福镇,可以说是财政强了,百姓富了,企业家的钱包鼓了。

近几年,中央、省、市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博兴县统战部门整合社会资源,汇集各方力量,积极引导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投身到脱贫攻坚战役之中,着力构建民营企业扶贫帮困大格局,努力探索“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兴福之路”。

应势而动,指导成立统一战线爱心联盟

改革开放以来,兴福镇民营企业家走上致富道路,致富后怎样回馈社会,在“三大攻坚战”中如何展现担当作为,是应该深思的一个问题。博兴县委统战部应势而动,指导兴福镇于2018年12月成立了兴福镇统一战线爱心联盟,80家民营企业参与其中,成立当日收到爱心企业和个人捐款170万元。

爱心联盟以“关爱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为宗旨,通过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简化救助审批程序,不断扩大救助的覆盖面,提升救助的精准度。

先后开展了“冬送温暖”活动,向全镇3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价值7.7万元的爱心棉被;“捐资助学”活动,为建档立卡在校生(幼儿园——大学)88人发放助学救助金8.8万元;“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企业在行动”活动,26家爱心企业结对帮扶64户贫困户;“重点工程有我们”活动,董福路(兴福段)、南外环路急需改造升级,总投资3000余万元,镇财政当时拿不出这么多钱,活又必须干,一下子愁坏了镇上的领导,爱心联盟急工程所急,发动企业家捐款1415万元,既解了镇党委政府燃眉之急,又体现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

博兴县工商联副主席、山东省厨业协会会长、山东汇泉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炳森说:“镇上成立统一战线爱心联盟,给我们打造了一个好的平台,让富有爱心的企业入会做公益、做好事,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因势利导,丰富统一战线爱心联盟内涵

兴福镇成立爱心联盟后,示范作用越来越大,要求加入到这支爱心队伍中来的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也越来越多。统战部门顺势而为,及时加强引导和指导。2019年3月28日,兴福镇兴三村“两委”主动邀请镇统一战线爱心联盟进行现场指导,成立村爱心协会。村爱心协会不仅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一些低收入家庭进行帮扶,而且对村里老人发放福利补贴、组织外出旅游,带动村里形成了敬老向善的风气,营造了温暖和谐的氛围。截至目前,兴福镇已成立17家村级爱心协会。

镇统一战线爱心联盟将村级爱心协会全部纳入,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如果某个村遇到了比较重大的困难,爱心联盟还指导协调各村爱心协会进行帮扶救助。

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爱心联盟不仅开展扶贫济困、救孤助残、赈灾救援等财物的救助活动,而且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奖励参军入伍和考入大学的有志青年,带动村民创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兴福手足外科医院为兴福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就医优惠卡,并为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做磁共振一次,半年来累计服务建档立卡户22 人次, 减免医疗费4142.5元。组建起包括机关干部在内的200人的统一战线爱心联盟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到部分村居为贫困户打扫卫生,改善家中生活环境;到兴福镇敬老院献爱心,为老人整理家务、理发、修理家用电器,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怀。

兴福镇统一战线爱心联盟理事长刘根生说:“我们成立的初衷,就是联系更多的企业,凝聚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爱心扶贫这项活动中来。现在来看,企业家奉献爱心的方式非常多,爱心联盟发挥作用的空间也非常大”。

乘势而上,凝聚民企助力脱贫攻坚新力量

兴福镇统一战线爱心联盟成立时间并不长,是一个年轻的社会组织,也是一盏社会暖灯,在这一爱心组织的感召和引领下,“致富不忘乡梓,爱心回馈家乡”已成为兴福企业家们的座右铭,加入爱心联盟已成为回馈家乡父老、践行社会责任的新方式。爱心联盟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更多的民营企业家向它靠拢,并释放着温暖社会的光和热。

截至目前,有2352名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自发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加入爱心联盟,累计捐资4831.78万元,发放救助资金2407万元,受益群众3万多人。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兴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相军说:“下一步将继续引导民间力量服务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力争36个村实现爱心协会全覆盖。依托统一战线爱心联盟,组织开展为建档立卡户‘夏送清凉’、九九重阳节开展‘助老敬老’活动;设立‘统战爱心联盟中学教师奖励基金’,激励教师聚焦主业、干事创业,全面助力兴福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博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新国说:“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引导这一社会组织规范自身建设,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使更多的企业家加入爱心联盟,参与脱贫攻坚,为乡村振兴贡献‘兴福模式’。”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沾化区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沿海地区阵风7~8级

海丽气象吧丨滨州沾化区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沿海地区阵风7~8级

滨州市沾化区气象局2019年05月08日09时5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沾化区西南风较大,内陆地区4~5级阵风6~7级,沿海地...[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5月8日松年书画精品展在滨州市博物馆开展

5月8日松年书画精品展在滨州市博物馆开展

为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及“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滨州市博物馆与济南市博物馆于5月8日至7月7日,联合举办“松鹤延年说颐园”书...[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沾化50岁阿姨一气吞下40厘米金项链,医生妙手1分钟取出

5月1日早上,50多岁的赵大姐,和家人因为生活中的一些琐事拌了几句嘴,赵大姐一气之下,一把扯下脖子上佩戴的金项链,一口吞了下去。[详细]
沾医平台 2019-05-08

滨州市科技局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仪式举行

5月7日下午,滨州市科技局海外人才工作站授牌暨滨州市技师学院客座教授聘请仪式在滨州市技师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博兴交警行政拘留三名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人

博兴交警行政拘留三名再次饮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人

五一假期期间,博兴交警针对可能出现的酒驾反弹现象,持续开展打击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但偏偏有人心存侥幸,以身试法。5月6日博兴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9-05-08
滨州发放2019年第二批招标代理机构交易员证(附名单)

滨州发放2019年第二批招标代理机构交易员证(附名单)

5月7日,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关于发放2019年第二批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交易员证的通知,经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究,自2019年5月7...[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