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丽乡村融入多种文化元素 店子社区为宜居新胡集代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4 13:57:06

齐鲁网滨州6月14日讯 走在村里,随处可见文化与美景的激烈“碰撞”,既看得见景,又记得住乡愁,而乡愁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情以及古朴的生活、恒久的价值观和传统的文化。6月13日,“砥砺奋进70年 高质量发展看惠民”主流媒体惠民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胡集镇店子社区,共同感受了店子社区中的美丽文化、美丽格调、美丽档次。

微信图片_20190614135611

店子社区店子村的文化墙,既有好看易懂的“孝德”漫画,又有秀丽的田园风光;既有贴近百姓生产生活的农耕文明,又有历史厚重的书会曲艺文化;既有新时代特色的党建文化,又有乡土气息浓郁的老家味道。这些吸引眼球的“新鲜”内容,让文化粘上“泥土味”、“人情味”,有效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农民群众由“被动看”变为“主动瞧”。

胡集镇店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林书震说,店子社区示范片区是惠民县胡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社区包括西董、陈大鼓、小刘、林家、贾家、店子六个自然村,总耕地7000亩,总人口2706人。在创建过程中,店子社区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市场、群众等多方资源优势,聘请滨地规划设计院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彰显乡土风情,重点打造了孝、和、书会、农耕、党建等5个主题文化广场。

微信图片_20190614135614

“店子社区示范片区的创建,紧扣‘美丽’这一主题,紧抓‘整治’这一环节,紧贴‘提升’这一关键,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环境。”林书震介绍,店子社区立足村容村貌精品化,投资1300余万元,清理三大堆300余处,拆除残墙断壁35000平方米,治理坑塘18处;新修公路3公里,新建健身广场12处;栽植高标准绿化树45000余株,完成空闲地绿化35000平方米;粉刷墙面130000平方米,绘制高标准墙体画15000平方米,很好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店子社区示范片区的创建,不仅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大的改变,也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社区还通过融入孝、和、曲艺、农耕、党建五种文化元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融入百姓生活,起到教育意义,增强内在“气质”。

如今,一个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宜居、宜业、宜游新胡集正缓缓地铺展在人们面前。下一步,胡集镇将借乡村振兴战略之东风,进一步提升境界和标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把胡集镇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名片、小康滨州的后花园。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绳网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绳网之都”李庄走出国际范儿

惠民县李庄镇是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绳网之都”、“中国绳网名城”。近年来,李庄镇大力实施“互联网+体育绳网”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姜楼镇建设花园式小镇 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打卡地”

夏日下午的阳光还有些炙热,在惠民县姜楼镇人民公园,从湖中央不断有丝丝清凉袭来,公园里的小路边,各色鲜花、绿植在蓝天下摇曳着身姿,另...[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打破村庄界限 惠民何坊街道以土地整建制流转带动村民致富

近年来,土地流转成为了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然而,如何在实际运行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智能改造+创新研发 山东蔚蓝生物争做国内行业龙头

作为中国微生物产业的排头兵,近年来,山东蔚蓝生物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持续加大技改,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不断增...[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阳信籍老英雄马振甲受上海市委书记接见

5月27日下午,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座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隆重举行。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和2400万上海人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