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800年不散的胡集书会 用传统方式传承民间文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4 14:06:06

齐鲁网滨州6月14日讯 文化是一个国度、一个民族的魂魄,千百年来通过五彩缤纷的形式沿袭传承,也正因如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以长盛不衰。在惠民县胡集镇有一个多年不变的约定,每年的正月十二,一年一度的胡集书会便在这里精彩上演,历经数百年承继与打磨,胡集书会不仅仅是一场曲艺盛宴,更是一种文化传承的展现。6月13日,“砥砺奋进70年 高质量发展看惠民”主流媒体惠民采访团走进胡集书会文化展厅,享受文化盛宴的洗礼。

微信图片_20190614140528

据史书记载,胡集书会起源于宋朝。开始时,是艺人们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书目,后来便发展成为一场文化盛会。元朝时期各地的说书艺人从四面八方赶来登场亮艺,说书卖场经年不衰,场面逐年扩大,逐步形成盛大的胡集书会。新中国成立后,胡集书会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推陈出新的方针,取得了新的发展。上世纪五十至八十年代胡集书会重新振兴,在当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走进胡集书会展厅,一幅幅照片映入眼帘,真实地展现了书会的发展史。胡集书会使曲艺这门传统艺术在人们的喝彩声中得以传承下来,更在不知不觉中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内心。展厅内,老艺术家白曰华现场为记者们表演了一段竹板三弦,老艺术家精湛的表演让大家听得如痴如醉。白曰华介绍,竹板三弦起源于清朝,已有100多年的历史,最初的竹板三弦较为单一,经过几代人的改良、创新发展,现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

记者了解到,胡集书会文化展厅是胡集镇党委政府为展现、保护、弘扬胡集书会文化所建,展厅面积180平米,投资15万元,2017年9月份开始规划,历时三个月建成并于2018年胡集书会期间正式开放。胡集书会文化展厅涵盖了胡集书会的发展历程、社会关怀、名人题词、曲艺形式、媒体影响力、传承与创新、近期规划等多方面内容,旨在呈现胡集书会的历史、发展、成就和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614140531

中国曲艺家协会原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曾四次来胡集观摩演出,并留下“胡集书会八百年,孙子故里竞丝弦。说演弹唱和谐曲,万家灯火不夜天”的赞誉。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曾莅临献艺,并为胡集题词“曲艺的盛会,人民的胡集”。

胡集书会文化展厅的建设,形象全面的展现了胡集书会在800多年历史长河中,几经兴替、历久弥新的全过程。2006年,胡集书会以其在中国曲艺界的地位和价值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胡集书会》民俗影像志入选文化部“中国节日志”。2008年胡集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曲艺文化之乡”,2018年被山东省曲艺家协会授予“山东曲艺之乡”称号。自2012年开始,胡集镇开展了“书会进校园”活动,聘请专业老师,在所有小学开设了曲艺课,已经培养曲艺学生130余名。

一场书会,将民风节庆与传统文化保持在一路,构建了人们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使那份收藏多年的文化影像得以传承而来,并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丽乡村融入多种文化元素 店子社区为宜居新胡集代言

走在村里,随处可见文化与美景的激烈“碰撞”,既看得见景,又记得住乡愁,而乡愁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情以及古朴的生活、恒久的价值观和传...[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绳网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绳网之都”李庄走出国际范儿

惠民县李庄镇是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绳网之都”、“中国绳网名城”。近年来,李庄镇大力实施“互联网+体育绳网”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姜楼镇建设花园式小镇 为居民打造宜居宜业生态“打卡地”

夏日下午的阳光还有些炙热,在惠民县姜楼镇人民公园,从湖中央不断有丝丝清凉袭来,公园里的小路边,各色鲜花、绿植在蓝天下摇曳着身姿,另...[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打破村庄界限 惠民何坊街道以土地整建制流转带动村民致富

近年来,土地流转成为了农业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深入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然而,如何在实际运行过...[详细]
齐鲁网 2019-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