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滨州:博兴这个村的老太太足不出户可月挣1500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8-01 13:25:08

QQ截图20190801125610.jpg

齐鲁网滨州8月1日讯 湾头村位于滨州市博兴县,自清代起就有草柳编织的传统,村里的男女老少都富有的工艺。而如今,随着电商的兴起,湾头村人将传统的草柳编工艺与网购嫁接,带动传统草柳编工艺走向全国,甚至世界。

当走进淘宝村博兴湾头时,在村街上几乎是看不到闲逛、坐门口晒太阳的景象,而看到的却是满街的小货运车和家家户户在编制草柳编的父老乡亲。

博兴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安宝忠介绍:因为,湾头村临近有一个鲁北最大的天然淡水湖麻大湖。湖区生产着芦苇、蒲草、玉米皮及其他的农作物麦秆等,受天然因素的影响,村民们很早以前就有这种传统的手工编制手艺,至今已有很多年的历史。

博兴湾头村:草柳编技能融入百姓生活

在博兴湾头村里,草柳编是家家户户掌握的一种技能,上有七八十村的老人,下到年轻的妇女,各个都是动作娴熟,已经把编制草柳编当做一种乐趣融入到生活中去。

记者在村街上走着走着,看到一幅特别温馨的画面,一对穿着姊妹装,白发苍苍的老奶奶坐在门庭内,一边编制着草柳圈,一边谈笑风生。

她们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草柳编,至今已有六十多年,像她们这样的动作娴熟,编织能手的老人,在湾头村不计其数。

QQ截图20190801123351.jpg

传统工艺与互联网“结缘” 形成产业链带动发家致富

有着草柳编传统手艺为基础的湾头村,在2000年的时候经历一次大的变革。

当时的草柳编仅是停靠在传统模式,家家户户都是在编织着一些馒头筐菜篮子等,因受市场行情的制约,销量一直不温不火。

博兴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安宝忠说:“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开始接触到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注册了网店,在我们尝试的过程当中,卖出去的利润比较可观,比在实体店卖的好,所以说我们就增强了做互联网的信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逐渐成熟,村民们对互联网也逐步的认可,大约到了2009年,整个的传统工艺草柳编与互联网碰撞出了新的“火花”,网上的销售额突破了亿元,远远超过了实体店的销售。

正当电商火热的时候,村里吸引了一部分大学生返乡创业,有很多的年轻人开始专业做网店,带动了整个湾头村的草柳编产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村里的实体店有180多家,淘宝网店就有800多家。

随着网店的增加,不仅给全村的经济带来了质的变化,从实体店、网店、包装、物流、快递,延伸到末端的手工编制,使整个村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产业链的形成带动了全村1800多户村民致富之路。

博兴县湾头村草柳编大户张际中说:“通过产业链的发展,带动了每个编工户的收入增加,村里的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太太可以足不出户,每天在不耽误任何家务事的前提下,能挣到四五十块钱,每个月大约在1500左右。”

编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在博兴县湾头村,通过传统草柳编和互联网的完美结合,真正体现了村民们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2% 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活力

滨州: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2% 体制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活力

7月31日下午,滨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全市生产总值1350.75亿元,增长2% ,经济态势呈现稳...[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滨州开展单位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 督促缴纳社保36万余元

滨州开展单位劳动用工情况专项检查 督促缴纳社保36万余元

为了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根据全省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滨州实际,从6月20日开始,在全市组织开展了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专项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9-07-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