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博物馆征集文物藏品啦!分无偿和有偿两种方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4 14:02:09

齐鲁网滨州9月4日讯 9月4日,记者从滨州市博物馆获悉,为争创国家二级博物馆,充实和丰富市博物馆馆藏内容,充分展现滨州8000年文明发展历程,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条例》《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和《博物馆藏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滨州市博物馆现开展2019年藏品征集活动。通过对藏品的征集、保护、研究、利用、展示,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滨州悠久的历史文化,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不断提升全市人民的文化自信和创造力,增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征集范围

主要包括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实物与资料。特别是反映我市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军事等各方面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典型实物和文献资料。 

1、史前遗物:主要征集后李、北辛、大汶口、龙山文化时期的石器、陶器、玉器、骨器、古脊椎动物化石和人类化石等。 

2、盐业生产相关藏品:滨州是夏商周王朝重要的产盐基地,遗留下众多与制盐有关的盐业生产遗迹和遗物。主要征集制盐用的盔形器、各种盐工及当时居民的生活用品(如陶鬲、陶簋、陶罐等)。 

3、青铜器:商周时期各种青铜礼器、兵器、容器等。 

4、汉唐时期的各种青瓷器、陶制生活器皿、随葬明器和各种陶俑等。 

5、南北朝隋唐时期的佛教造像:包括各类金、石、陶质造像、造像碑等,尤以南北朝时期造像为主。 

6、宋元时期的各种生活用器,包括瓷器、玉器、铜器、铜镜、骨木牙雕等。 

7、明清藏品、书画及名人遗物,如各种手稿、信札、题字、签署件、生活用品等。尤以滨州当地名人字画、信札为主。 

8、其它

征集方式   

藏品征集方式包括无偿和有偿两种。

有偿征集主要包括: 

(一)协商转让,是指与藏品所有权合法拥有者进行协商而取得藏品的购买方式; 

(二)捐赠奖励,是指藏品所有权合法拥有者将其所拥有的藏品捐赠给博物馆收藏,而付给一定的奖励经费; 

(三)拍卖购买,是指通过国内拍卖市场,采用拍卖手段而合法取得藏品的方式; 

(四)有偿调拨,是指在文物、标本收藏单位之间进行藏品调拨,而付给一定补偿经费的方式; 

(五)商业购买,是指通过市场购买藏品的方式; 

(六)其他合法途径取得藏品的方式。 

无偿征集主要包括: 

(一)藏品所有权合法拥有者将其所拥有的藏品自愿捐赠给博物馆收藏,无须支付任何费用的行为。 

(二)公安部门移交 我市公安部门破获收缴的文物符合移交规定的,按规定办理移交手续。 

(三)代为保管 对个人持有的家传藏品或流动、流通藏品,根据本人自愿,可以向市博物馆提出委托代为保管。由市博物馆负责评估、鉴定、拍照、建档,签订一定时间的无偿保管协议。双方一旦签订协议,要按照协议规定履行权利和义务。

滨州市博物馆将设立藏品征集专帐,与藏品所有人或者持有人签订合同,做好建档备份,妥善保管捐赠的藏品。同时,对藏品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陈列展示的藏品则根据情况注明捐赠单位或捐赠人姓名;对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将在博物馆设置光荣榜,予以长久展示。

地址:滨州市滨城区渤海十六路780号 滨州市博物馆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