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孙子兵法》火了!专家讲座好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09 10:13:09

1

齐鲁网滨州9月9日讯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一群3至7岁的国学堂孩子们,仅用短短的三天时间,就为大家准备了一场精彩的朗诵,博得现场掌声一片。

9月8日下午,滨州文化大讲堂——《孙子兵法》讲坛第一讲在滨州市文化中心群星剧场成功举办。社会各界济济一堂,倾听孙子兵法,学习兵圣智慧,共享文化盛宴。

IMG_1071

《孙子兵法》是世界的孙子兵法。兵圣孙武和他的兵法的影响,上下几千年,纵横数大洲,无处不在,长盛不衰,历久弥新。每一名滨州人都为千古兵圣出生在渤海之滨,黄河之洲这片神奇的土地而骄傲。

UR2A0094

目前,全国上下正在喜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滨州全市正在六问八策的指引下,为“富强滨州”全力奋斗。如何从古圣先贤的教诲中获得启发?如何从孙子兵法中汲取智慧?执古之道,御今之有。当此之际,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特意邀请了重量级孙子兵法研究专家,原滨州市委常委、滨州军分区政委、山东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永孚大校,为滨州市民带来精彩讲座——《孙子兵法教给我们什么》。

“上兵伐谋”“奇正相生”“避实而击虚”

“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

UR2A0240

讲座现场,曹秘书长用他独特的视角,为大家解读了《孙子兵法》的精髓要义,并通过“知彼知己”“上兵伐谋”“奇正相生”“齐勇若一”等思想,带大家一起领悟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智慧谋略,探寻了解决现代生活中各种问题的方法。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此次《孙子兵法》讲坛活动由滨州孙子研究会秘书处指导,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博物馆主办,北汽九水御熙孙子兵法读书会作为执行主办方,与山东崇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一起承接了此次活动。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滨州HR联盟,以及大众网、齐鲁网、滨州网、鲁中晨报、FM104.2电台等都对本次讲座给予了大力支持。

《孙子兵法》作为滨州人的骄傲,不仅是一部军事著作,更代表着炎黄子孙的智慧、思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根基与源泉之一。它的作用远不局限于一本军事著作的范畴,还被广泛运用于政治斗争、商业竞争、人生事业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讲座最后,活动执行主办方代表渤海活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风华与曹秘书长共同为国学堂师生代表授书。曹秘书长对于孩子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深感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乃国之大事。

听完讲座,我们知道,作为传承千古,历久弥新的孙子兵法,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在世界风云、国家大计、日常生活里。就像我们本场讲座的执行主办方——北汽九水御熙孙子兵法读书会,一直都在研读孙子兵法,并把项目做成了“兵法杰作”。北汽集团九水御熙项目是北汽在滨州打造的第一个产业基地配套住宅,在社区规划、人居筑造、空间布局等等各方面,他们将孙子兵法中所主张的智、信、仁、勇、严,融入到社区营建的各个方面,致力于为滨州打造一座具有高度文化品质的优雅生活栖居地。

“我们的初心:服务滨州,惠及大众。”北汽集团恒盛置业副总经理,也是全国“诵读《孙子兵法》一百”活动的倡议发起人郝大勇说,高新特的工业产业代表着城市的硬核竞争力,特有的传统文化产业是城市的软实力的根本。城市文化软实力需要我们尽心亲力挖掘,培养和弘扬。融合城市文化软实力,以军工品质铸造优雅的人文社区。北汽滨州置业的做法也跟孙子兵法讲座一样,要么不做,善守善藏,要么全力以赴,动于九天之上,但最终的目的,就是为富强滨州,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滨州文化大讲堂——孙子兵法系列讲座”的举办,就是要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兵圣孙武、让《孙子兵法》,走进每个滨州人的心里,让大家都知道,都了解,都能背、能说、能用,都以孙子兵法为骄傲,以兵圣故里为自豪。走到哪里,把孙子兵法展示到哪里;走到哪里,把孙子兵法宣传到哪里;走到哪里,把孙子兵法运用到哪里。

我们常说: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学习。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在最近的讲话中提到:年轻人可否有尊严地在滨州工作、生活?如何通过改革,让每一个滨州人都有满满的收获感、幸福感?孙子兵法可以告诉我们答案。在这样一个改革提升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充分学习、运用孙子兵法的智慧,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谈笑有鸿儒,学而时习之。近期,中国滨州·文化大讲堂还将继续推出《孙子兵法》系列讲座,请大家关注“滨州市文化馆”“滨州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公众号及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及时报名参与。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城管系统的骄傲:两名执法队员同获市级道德模范

9月6日晚,滨州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滨州传媒集团演播大厅举行,活动共评出市级道德模范35名,市城市管理局执法队员刘春喜和滨城区杨...[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07

滨州市全民健身大展演 散打搏击专场人气高

9月7日晚,“走近黄河 韵动滨州”滨州市全民健身大展演来到散打搏击专场,20多名滨州市体校散打队员为到场市民进行了招式展演并进行了实战...[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07

滨州市图书馆请进老式提包放映机 让“00后”感受老电影独特魅力

多年前的乡村,傍晚,挑块空地,搭起幕布,装上胶片,轮盘吱呀旋转,那带着雪花的画面,时不时咿呀的声音,是马扎、板凳、围墙甚至屋顶上人...[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9-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