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教师节】您在他乡可好? 15名滨州援疆教师的故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0 10:15:09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正值第35个教师节,也是滨州15名援疆教师在喀什市麦盖提县工作一周年的日子,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远在边疆的教师团队,看看他们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工作怎么样?

无棣县第三实验学校援疆教师张文林与学生们合影.jpg

图为:无棣县第三实验学校援疆教师张文林与学生们合影

齐鲁网滨州9月10日讯 共走文化引领路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新疆地域特色别具一格。山东儒家文化博大精深,如何嫁接到边疆麦盖提,用文化的融合,促进教育的发展?——滨州援疆教师团队努力承担起了文化引领的责任。邹平西董街道鹤伴小学的援疆教师张传源在鲁疆爱心小学以“孔子文化幸福成长”为品牌,确立“一体三翼”校园文化建设。“一体”是努力打造“孔子文化幸福人生”品牌,“三翼”凸显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尚德文化。该学校品牌文化建设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语言文字报等媒体得到宣传报道。

具有中国精神的鲁疆爱心小学校园文化.jpg

图二为:具有中国精神的鲁疆爱心小学校园文化

滨州小学援疆教师团队还协助麦盖提县第二小学打造了“润德教育幸福人生”品牌,“润”指润物无声有才气,胸怀宽大不张扬,讲求默默奉献;“德”,指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基本理念是才德全尽谓之圣人

滨州小学援疆教师团队还协助麦盖提县第二小学打造了“润德教育幸福人生”品牌,“润”指润物无声有才气,胸怀宽大不张扬,讲求默默奉献;“德”,指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基本理念是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社会稳定、长治久安,要从文化做起。人的大脑中有了优秀文化的绿洲,愚昧的思想与荒芜的沙漠就会变少。滨州援疆教师通过文学品牌的打造,在教育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情商,提升他们创造幸福的能力,努力使每个孩子都成为幸福追求者、创造者。

共结青蓝结对情

滨州15名援疆教师,一年来分别与受援地单位30余名教师结对帮扶。滨州小学教师刘春玲、高中教师彭勇在麦盖提县成立了自己的教学工作室,采取集体讲座、以身示范、个别指导的方式,在备课、上课、论文撰写等方面对工作室成员进行指导。彭勇老师创办了《科研导刊》,着力增强老师们的教研意识,还开展灵动有序的教科研活动,为老师们打开了一扇主动提升的窗口。通过指导部分年轻老师参加喀什地区的优质课评选,推荐年轻老师的科研论文在《麦盖提教育》和《骆驼刺》上发表,组织学校小微课题的研究……为麦盖提县青年教师们制订了自我发展规划,确定了发展方向,找准了发展途径。

图为:刘春玲名师工作室成立仪式

彭勇老师在高效课堂会议上发言.jpg

图为:彭勇老师在高效课堂会议上发言

张传源在央塔克乡鲁疆爱心小学成立了首个团队帮扶模式的“三人行工作室”, 充分发挥工作室效能,提出了课堂教学改革“分层建模”的思路。本着“鼓励冒尖,整体推进”的原则,确立了A班推行 “241”教学模式, B班、C班推行“421”螺旋上升教学模式,充分融合援疆教师与本地教师合力,通过互听互学、互帮互助共同提高,不断开设教研培训、业务学习、学法指导、课题研究等活动,推动当地出名师,带动学校求发展,提高学生核心素养。

滨州还有8名援疆教师在中学工作,分别是田富恒、徐华民、张旭、王洪瑞、耿兴臣、郭风进、王书伟、张文林,他们作为援疆教师的中坚力量,大部分被安排在学校中层岗位上。他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参与三校教研联盟活动,开展集体教研,努力用自己的经验与热心,为年轻教师成长贡献了力量。

王洪瑞老师在听所带徒弟的课.jpg

图为:王洪瑞老师在听所带徒弟的课 

高中教师李海水与他的徒弟共同承担了援疆实验班的教学任务,今年有8名学生一本上线,24名学生通过二本线,全班同学都过了专科线,为当地家长交上了一份满意教学答卷。

搭建扶贫扶智

教学扶智的同时,滨州援疆教师团队不忘扶贫援边,积极投入到支援麦盖提县教育发展的募捐活动之中。截至目前,共为麦盖提县各中小学校募捐图书6.8万册,衣物、学习用品等1.2万件。

李学辉老师在捐助送书活动现场.jpg

图为:李学辉老师在捐助送书活动现场

滨城四中徐华民老师联系募捐图书2.8万册;博兴县兴福镇中学魏金星老师联系博兴妇联、爱心驿站等,捐赠衣物、学习用品上万件,其爱心义举在《汽车之家》上作为网络红人受到广泛关注;滨州实验学校刘春玲老师联系捐赠图书5600多册;滨州高新区实验学校李学辉老师捐赠图书6600多册。听到中华慈善总会有一个针对贫困地区学校爱心捐助图书室的活动,滨城区第六中学郭风进老师想方设法联系到相关负责人,把麦盖提一中开展读书节活动以及缺少图书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最终为麦盖提一中争取到了十万元的爱心图书室捐赠。这些图书的到来,受到了麦盖提一中师生的热烈欢迎,让该校的学生们有了自己的阅读室,也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知识的大门。

徐华民老师接受捐助活动感谢锦旗.jpg

 图为:徐华民老师接受捐助活动感谢锦旗

谱写民族团结歌

滨州援疆教师在当地过的第一个农民丰收节里,沾化区滨海镇实验学校徐泽民与其他老师一起带上米、面、油及学习用品,到希依提墩乡学生艾买提·艾沙的家里共庆丰收,与学生家长一起到地里采摘红枣。丰收的喜悦和深厚的情谊,留在了当地百姓与援疆老师的心里。

端午节又恰逢维吾尔族肉孜节,张传源老师买来糯米粽叶,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开展“粽情端午,别样援疆”实践活动,并把劳动成果送到学生家中。师生在动手实践中共同感受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验了节日的快乐。

张传源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jpg

图为:张传源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2019年的4月7日,在麦盖提的桃花节上,滨州实验学校刘春玲老师和自治区文联的维吾尔族翻译家、诗人狄力木拉提·泰来提义结金兰。兄妹两人为了南疆更美好,互相扶持,互相帮助。刘春玲老师的维族兄长给他当翻译,介绍新疆文化,让她更深入地了解当地风俗,更顺利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她还请兄长现身说法,用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学校的孩子们讲授学习普通话的意义。桃花节上,刘春玲老师还认了一个“维族妈妈”——阿依夏木.卡司木,到离县城几十里外的乡村去看望老人家。老人家看见汉族女儿来家里很兴奋,见了邻居就说山东女儿来了,自己幸福得很。

刘春玲到结对户家做客.jpg

图为:刘春玲到结对户家做客

节假日,有的援疆教师走进巴扎(集市)、走进社区,用手中的镜头记录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点滴。他们洗出照片送给大家,被维吾尔族同志亲切地称呼为“阿达西”(兄弟)!援疆结下两地缘,大漠铸就师生情。

一年来,滨州援疆教师克服了工作上的繁重压力,恶劣沙尘天气的侵扰,思乡孤独的考验,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他们如同大漠中的骆驼刺般扎根边疆,不忘初心、坚定信心、因地制宜、改革创新,与当地师生携手共进,忠诚担当,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在不懈奋斗着!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