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教师节】无棣基层教师蔺春燕:她缘何被称为“赶都不走的老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0 10:17:09

齐鲁网滨州9月10日讯 9月10日,是第35个教师节,请跟随记者的镜头走进奋斗在基层的教师蔺春燕,她以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坚守在教育一线。

微信图片_20190910083331.jpg

蔺春燕,女,中共党员,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多年来,她先后获得县级“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八星级教师”和“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自毕业后来到无棣县车王镇五营回民学校,蔺春燕一干就是十几年。其间,有多次调出的机会,她都主动放弃。“我要在艰苦的五营学校执教一生!”作为一名教师中的党员,蔺春燕时刻践行着自己的诺言,用奋斗的汗水诠释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被师生称为“赶都不走的老师”。

善于发现学生优点,让后进生变优秀
2015年9月,班里刚转来的一位同学小从纪律散漫,学习成绩也很差。同学们既怕他,又疏远他,经常到老师那告状。有一次,蔺春燕从手抄报作业中发现,小从在绘画和版面设计上有天赋。蔺春燕借机表扬说:“小从同学虽然纪律性差些,但他也有长处,我们应该帮助他改正缺点,发扬优点!”蔺春燕推举小从专门负责班里的黑板报,每星期更换一次。从此,小从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把黑板报办得越来越精彩。蔺春燕也经常和他谈心交流,用名人励志故事来感染他、激励他。慢慢地,小从思想有了转变,不仅学习更积极,不守纪律的现象也慢慢消失了。

建立成长档案,帮学生重塑信心

2016年,蔺春燕担任七年级班主任时,发现班里一位女同学晓晓家庭贫困、性格内向、自卑心重且学习成绩较差。蔺春燕很心疼,从接班第一天起就对晓晓格外关注。“你很文静,笑起来一定很美。”听到蔺春燕的话,晓晓腼腆地笑了。在课上,蔺春燕指名让晓晓回答问题,回答完后她赞美道:“你的声音真甜哪,老师听你回答问题真是一种享受。”晓晓又一次笑了,同学们也投去了赞赏的目光。为了帮晓晓重建自信,蔺春燕悄悄地给晓晓建立了成长档案。偶然间看到这份档案的晓晓在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我走过讲台,看到讲台上有一个小本子,好奇心让我多看了两眼,没有想到本子上面都是我的事情:晓晓今天的作业工整了,要表扬;晓晓开始举手回答问题了,为孩子感到高兴;晓晓今天看起来不太开心,我要找时间与孩子谈谈……读着读着,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眸,我的老师比我的妈妈还要关心我,我真幸福!”渐渐地,晓晓变了:爱笑了,爱回答问题了,有朋友了,学习成绩进步了。

微信图片_20190910083323.jpg

不以成绩定优劣,给每位同学同样的关怀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蔺春燕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更深深地爱着她的学生们。她对待学生不以成绩定优劣,对每一位学生都给予同样的关怀,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视学生如子女。多年来,蔺春燕所带班级学生的地理教学成绩一直位居全县前茅。“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对后进生要给予温暖,给予信任,要为他们的转变提供最适宜的气候和土壤,要使他们在集体活动中去掉自卑,树立自信。”“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后退找理由。”这是蔺春燕常说的三句话。

蔺春燕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依据“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自主学习的教育理念,合作学习的教育理论”做了大胆尝试,树立了“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改变了过去的封闭式、保姆式的教育方法。“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蔺春燕追求的目标,创设宽松和谐的课堂氛围是她每一节课的任务。

春夏秋冬,周而复始,无棣县车王镇五营回民学校见证着蔺春燕的职业生涯以及成长历程。她的努力和付出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回族群众的理解、尊重,他们亲切地称蔺春燕为:多斯提(译:朋友)。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吕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直击教师节】您在他乡可好? 15名滨州援疆教师的故事

【直击教师节】您在他乡可好? 15名滨州援疆教师的故事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正值第35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