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出土文物蝉冠菩萨像亮相国家博物馆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9-09-18 11:27:09

蝉冠菩萨像

佛像的五官清晰,面带微笑

佛像近照

大众网·海报新闻滨州9月17日讯(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宋可 温明华)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17日“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是首次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成就进行全景式展览,展览汇集了来自13个省市、18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回归文物参展,滨州市博兴县出土的蝉冠菩萨像亮相国家博物馆。

蝉冠菩萨像1976年出土于博兴县龙华寺遗址,被发现之时就已断为三截,当地文物工作者李少南前后用了三年的时间分三次从三位村民家中找到,终于拼接成一尊较为完整的菩萨像。1994年7月初被盗后,蝉冠菩萨像流转到英国文物市场,1995年被日本美秀博物馆花费巨资购得,成为该馆的展览文物。

1999年12月,有知情者给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杨泓先生寄去信件,包括日本MIHO藏品彩色图录、《文物》杂志1983年第7期封面及图版伍照片之复印件,并专附一白纸上大书繁体汉字“国宝”。杨泓先生收信后,立即向山东方面了解情况,并迅速向国家文物局上报相关情况。

在国际诸方友人的协助下,中、日双方经过了多回合的谈判,终于在2001年4月达成协议,并正式签署备忘录,确定2007年底在美秀博物馆创立10周纪年之际日方将这尊稀世珍宝无偿捐还中国山东,2008年1月,蝉冠菩萨像入藏山东博物馆。

虽然文化无国界,但是文物有国家。流失海外的文物一直是国人的心头痛,据中国文物学会统计,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洲、美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积极拓展文物追索渠道,不断加深国际沟通与合作,以期让更多的国宝“回家”。

除了追索海外文物回归,更重要的是保护国内文物,“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需要摒弃传统的文物观,要有国家大文物观念,不能固步自封、敝帚自珍,让自己珍惜的文物蒙尘,而应不断推动文物交流互鉴,给它更广阔的舞台,让更多的人群接触,传播出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这才是保护文物的初心。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滨州正式启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滨州正式启动

9月17日下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滨州市活动”网络安全专题培训会议在滨州学院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娟,滨州学院党委书记刘春...[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