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对祖国的贡献|上万青年抗美援朝上战场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09-20 10:53:09

今年2月份开始,一篇关于帮助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34位滨州籍烈士寻亲的文章在滨州人的朋友圈广泛传播,文中详细介绍了烈士的名字和籍贯。烈士名单是由“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组织烈士后代扫墓时拍照带回,后根据中华英烈网和抗美援朝网记录,由志愿军烈属志愿者参照比对烈士信息,结合赴朝部队番号所在作战地区,比对出符合具体陵园的烈士信息,整理好发给各地区寻亲志愿者负责人寻亲。

这份名单,只是滨州人参与抗美援朝的一小部分。据了解,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滨州人,仅登记在册的就有1905名。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直接参与朝鲜内战,并将战火燃及朝中边境,严重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为保卫祖国领土,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要求,中国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展开了一场中国人民同美帝国主义、正义与邪恶的反侵略战争。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举国上下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惠民专区人民在抗美援朝运动中,踊跃参军,慷慨捐献,全力生产,支援前线,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1950年11月初,惠民专区抗美援朝分会成立。地委、专署及各县普遍于1951年2月前,召开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了深入宣传。接着以县内区、乡为单位纷纷召开党的活动分子会、农代会、青代会、妇代会、民兵积极分子会以及民兵检阅大会,然后又分片召开了党、团动员大会。各种宣传活动深入乡间村头。有不少农村剧团和老艺人,自编自演了《杀过鸭绿江》《解放釜山》《血仇恨》《给杜鲁门算命》和《为报仇去参军》等戏剧节目,使抗美援朝的伟大意义深入人心。

动员参军是抗美援朝运动的重头戏。1950年12月8日,地委向各县发出《惠民地委关于动员参军工作计划》,发动爱国青年踊跃报名参军。1951年1月29日,地委专门发出了《关于在动参工作中贯彻政治动员的指示》,向各界人民发出了“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力出力,全民同心,争上战场,打败美帝野心狼”的号召。在深入宣传和模范作用带动下,全区涌现出了数千名母送子、妻送郎、兄弟争抢上战场的模范人物,感人场面和动人事迹数不胜数。有一位大娘,把自己的所有亲戚都动员一遍,最后又把她的未婚女婿送去参军。至1951年2月中旬,全区报名参军的青年达21288名,这是革命老区人民为祖国、为人民,不怕牺牲、献出一切崇高品质的充分展现。

1951年初,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先后发出关于募集救济品和慰劳品、组织赴朝慰问团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的写慰问信、做慰问袋和“千百元献金”活动中,仅1951年5月一个月的时间,全区各界人民就寄出慰问信13903封、慰问袋42121个,捐献毛巾1672条,捐献人民币7亿多元(旧币,下同)。

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发出《关于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和优待烈军属的号召》。全区上下热烈响应,全民性的订立爱国公约、捐款捐物、慰问烈军属运动迅速形成。据当时惠民专区的11个县统计,至1951年12月,全区订立爱国公约的村庄已达95%,参加人数占全区总人口的80%。同时,全区各行各业、各基层组织和单位也都普遍订立了爱国公约。

全区广大农民积极组织插伙组、互助组,在“宁在后方多流汗,不叫前方多流血”的口号下,开展了大规模的爱国增产运动,多种“爱国棉”“爱国粮”。在交纳爱国粮的行动中,全区有70%的乡一天交清,并且使前几年所欠粮食一并交清。

在全区比较薄弱的工商业战线,工人们自动义务加班,以多打一件农具、多加工一件成品的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战争。商业界积极纳税,使过去用1个月时间都难以完成的税费,当时每月只需5天就全部缴清,并且在数额上较前大幅度增长。

在钱和物的捐献中,动人的事迹不乏其数。滨县翻身农民吴玉才,82岁高龄,他将扛活一辈子攒下的50块银元全部拿出作了捐献。博兴县一个叫李万顺的老农民,将20年来存下的宁肯讨荒要饭都没舍得卖的20多斤棉花,全部拿出献给了国家。截止1951年11月25日,全区人民共捐款172亿元,超额完成了本年度捐献两架半战斗机的任务。

三年间,全区人民把上万名青年送上了朝鲜战场。惠民专区的英雄儿女们,在战场上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勇猛顽强,为祖国、为人民立下了不朽的战功,甚至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据统计,牺牲在朝鲜战场的惠民专区(只含滨州市)人,仅登记在册的就有1905名。另外,屡建战功、终身致残的英雄们也不乏其数。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低头捡手机忽略前方路 滨州一白色轿车撞车后坠入河内

低头捡手机忽略前方路 滨州一白色轿车撞车后坠入河内

近日,在惠民县大年陈镇单家村附近的一条马路上,发生了一起因驾驶员低头捡手机,导致与前方电动车相撞的交通事故,致使两车受损。[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