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滨州文化传承人】朱氏菩提拳传承路上的“喜与忧”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永贵

2019-09-27 16:42:09

齐鲁网滨州9月27日讯 每到周末晚上,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朱家村的村两委大院内便是一派拳来脚往、刀光剑影的热闹场景,喊号声、喝彩声不断,朱氏菩提拳少年武术队又开始了一周一次的训练。

图1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在演练菩提拳

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在演练菩提拳

这里有一位年过六十的“孩子王”,他叫朱树理,退休后,他利用周末和寒暑假的晚上免费义务教孩子们打拳练武。

图2朱氏菩提拳第四代传人朱树理演练拳法

朱氏菩提拳第四代传人朱树理演练拳法

朱氏菩提拳是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流派的一种,在无棣县车王镇朱家村历经朱法堂、朱德恒、朱登阁三代传承人近二百年的传承, 在车王镇各村庄有广泛的群众习武基础,在无棣县乃至全市也具有深远的影响。菩提拳其风格独特,内容丰富,动作连贯,变化多样,刚柔相济,朴实无华,虚实有度,快慢相间,形神兼备,技击性强。该拳套路较短小,运动多为直线往返。“一字马一片身”是菩提拳独特的攻守方法。无论进攻还是防守,菩提拳以自己的侧身对准对手的正中,前手似弓,随机应变以寸劲或防或攻;后手相随,或上或下,守中护肋。这种技击观念和当代格斗技术异曲同工。菩提拳在传承中融合了白猿拳形体轻盈、动作敏捷和点子拳短、平、快的特点,逐步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朱氏菩提拳,凝聚着历代传承人在实战中总结、在演练中提升的智慧结晶。现有拳术12套,器械11套,对练12套。

图3)1988年朱树理与朱氏菩提拳第三代传人朱登阁老师生前演练

1988年朱树理与朱氏菩提拳第三代传人朱登阁老师生前演练

“孩子是文化传承的未来和希望,练拳得从娃娃抓起”,2018年9月1日,朱家村正式组建朱氏菩提拳少年武术队,由朱氏菩提拳传人朱树理、朱树胜免费义务教学,一年来,武术队从最初的十几名孩子发展到现在38名。“人多人少不是关键,主要得德在先,师傅这样和我说过‘未曾学艺先学礼,未曾习武先习德’,朱树理告诉我们“习朱氏菩提拳者,应解其品,观其德,尽其能,展其威,弘扬于世,惠泽乡里,拳法之大幸也!”

图4朱氏菩提拳武术对演练

朱氏菩提拳武术对演练

孩子们也从一开始对传统武术、对朱氏菩提拳的一无所知,到如今弓步、马步、歇步,正踢、侧踢以及菩提拳第一套、五步拳、太极扇等都有了初步掌握,孩子们的自信心和精气神都得到了很大提升。特别是朱氏菩提拳第四代传人朱树理老师为了菩提拳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不辞辛苦、无私奉献,每到周末晚上、寒暑假,朱树理都自己驾车从无棣,甚至有时候从滨州自己开车回到朱家村,自带教学音响、软垫、兵器等,无偿的、义务的教孩子们打拳练武。朱树胜老师同样如此,平常住在镇上,也是周周如此,年年不停。这不光让跟随朱树理、朱树胜练武孩子的家长、广大村民都非常感动,甚至周边村居的老少爷们都竖起大拇指。“这两位老师真是让人感动,不光免费教孩子们,还自费给孩子们买奖状、买奖品的,我们想凑个加油钱,人家也不收”,一位学生家长动情地说。

图5朱树理和朱树胜实战演练

朱树理和朱树胜实战演练

朱树理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我的师傅把这套拳法传给了我,也是免费、无偿的,我必须要把它传下去,并且有责任要传承好,把它发扬光大,不辜负师傅在世时对我的叮嘱和教导,也不能辜负老少爷们对我的信任,所以免费教孩子们我心甘情愿。” 

图6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在朱高小学演练

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在朱高小学演练

一个村庄,没有文化就谈不上凝聚力,没有文化传承更谈不上家族传承的先进性,朱氏菩提拳就是朱家村的灵魂所在,也是这个村尚武精神的体现, 老一辈的朱家村一直有“尊师重教、崇文尚武;同姓同德、凝心聚力”的古训,朱氏菩提拳的开山祖师朱法堂曾立下武训“菩提拳法出少林,吾辈有缘德为先;内修外练强体魄,主守从攻戒杀念。”朱氏菩提拳与朱家村有缘就源于这个村原来淳朴的村风、民风。朱氏菩提拳第三代传人朱登阁老拳师之长孙,朱家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希祥告诉记者“这个德就是朱姓家族同宗同族、同心同德,这个缘就是要将拳法传承下去,也不仅仅只传给朱氏后人,要传给更多的有德有缘之人,把朱氏菩提拳法发扬光大,通过让老家底焕发新光彩,使优秀的传统文化活在当下的日常生活,也带动朱家村的民风、村风向善向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社氛围。”

图7朱希祥向朱氏菩提拳武术队授拳旗

朱希祥向朱氏菩提拳武术队授拳旗

功夫不有心人,一年来,虽然习武设施简陋、场地窄小,师资力量薄弱,但拳法传承活动却是精彩纷呈,武术队比赛也是成绩斐然,先后开展了纪念朱氏菩提拳第三代传人朱登阁先生逝世三十周年、朱氏家族修谱公益演出以及朱氏菩提拳展馆落成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并派八人代表参加滨州市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比赛,获得个人一、二等奖和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图8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在比赛中合影

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在比赛中合影

图9滨州电视台拍摄拳法演练

滨州电视台拍摄拳法演练

图10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合影

朱氏菩提拳武术队合影

无棣电视台《无棣功夫》栏目组以及滨州电视台文化旅游节目先后进行采访报道。

图11县武协向朱家村优秀传统武术培训基地授牌

图11县武协向朱家村优秀传统武术培训基地授牌

图12县武协领导和菩提拳传人合影

县武协领导和菩提拳传人合影

说到朱氏菩提拳下一步的传承,朱树理非常激动,“现在文化传承、武术发展的政策特别好,我们也积极贯彻落实市、县以及镇上的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全民健身活动的部署和建设体育协会的要求,积极申请筹建朱氏菩提拳研究会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的传承有平台、有抓手,从细处着手、从长远打算,力争把老祖宗传下来的文化保护好,把菩提拳法传承好。”

朱氏菩提拳的名声在四邻八村也一次次打响,孩子们习武的自信心也进一步增强,好多村居群众找亲戚、托关系介绍孩子来学拳,奈何现在的场地受限(在大队部院内),师资力量受限,好多想学拳的孩子没法入队。朱家村党支部书记朱月春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为扩大练拳训练场地,我们计划在村大队部后边进行垫土压混,扩大习武场地,由于村集体没有经济收入,习武孩子家长们的部分捐款仅限购买部分教学兵器,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地向镇上和县里的有关部门申请,争取给我们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也希望社会有识之士给我们拳法传承上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图13朱氏菩提拳传人弟子合影

朱氏菩提拳传人弟子合影

中国传统武术伴随着中国历史与文明发展,走过了上千年的风雨历程,成为维系这个民族生存、发展的魂和承载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是我们历代沉淀而成、安魂守魄的法宝。现在武术已列入国家重点扶持体育项目,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传递给国人的不仅是一种搏击与健身交流的工具,更是我们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灵魂。如今朱氏菩提拳在第四代传承人朱树理、朱希祥、朱树胜等带领下,吸引了包括朱家村在内的周边十几个村居菩提拳爱好者利用晚上时间在一起打拳练武,交流切磋,共同拯救优秀传统文化遗产, 同时也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在农村深入开展,在基层遍地开花。

这正是:

朱氏家族远流长,

菩提拳法威名扬。

拳似流星眼是电,

挂耳缠丝腿扫堂。

刚柔相济攻防备,

博采百家武技强。

代代传承到今世,

吾辈更喜好儿郎。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二届沾化冬枣大赛决赛 60名枣农赛出4个特等奖

9月27日,第十二届沾化冬枣大赛决赛在滨州市沾化区行政大厦举行,经过预赛的严格筛选,共有60名枣农进入最后的决赛,经过决赛的角逐,公平...[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28秒|喜迎国庆 滨州博兴这个镇五星红旗挂满村

28秒|喜迎国庆 滨州博兴这个镇五星红旗挂满村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滨州市博兴县庞家镇王图村,村民张爱娇家里,家门口增添了一面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详细]
齐鲁网 2019-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