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回望·赵先闻写生与彩墨作品展10月13日在滨州市美术馆开幕

来源:滨州市美术馆

作者:

2019-10-09 16:58:10

岁月恩典70年

主办

滨州市文化旅游局

滨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滨州传媒集团

承办

滨州市文化馆

滨州市美术馆

滨州市美术家协会

滨州画院

滨州市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

协办

滨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滨州市青年美术家协会

滨州学院艺术学院

滨州传媒书画院

滨州市中国画学会

山东省盛世高度文化中心

滨州市展子虔艺术馆

艺术微时空工作室

学术支持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山东画院

山东省书画学会

山东省文化馆

开幕式

2019年10月13日上午9:30

我爱蓬蓬棵(代前言)

在黄河入海的地方,有着一片片紫红紫红的黄宿菜;有着一簇簇翠绿翠绿的蓬蓬棵。一簇蓬蓬棵就是一棵好大的树;一簇蓬蓬棵就是一座翠绿的山。在那翠绿的深处,有着无数个美丽的幻想,有着许多个可爱的小生命,有着许多动人的故事和传说……

我爱蓬蓬棵。

在贫瘠的土地上,静静地、淡淡地生长在繁华之外;没有花儿的艳丽和芬芳,翠绿翠绿的色调,在晨曦中伸展繁密叶枝,向上升华着生命的气息。依然是淡淡的,静静的……

那不是我自己吗?在绿色的世界里寻觅着美丽的幻想;在枝与枝之间轻松地跳跃;在山与山之间欢快地飞翔。终于在这里我找到了,我就是那棵蓬蓬棵。

那不是我的故乡吗?在田头茂密的草丛里,有多少可爱的小生灵;那不是我故乡的乡亲们吗?在那闷热的棉田里,流下了多少苦涩的汗水!那不就是生命吗?绿绿的,顽强地挣扎在干涸的黄土地里;远离繁华、远离尘嚣,没有青松的伟岸,不像牡丹花儿那样国色天香,没有追随者的媚言与喝彩。可是,这浓浓绿色,却代表了人类生存的呼吸。

蓬蓬棵,绿色的小生命,你当年生你又当年离去,你今日去了,来年依然还是那样翠绿。我爱你,绿绿的蓬蓬棵。也许是对绿的偏爱,也许是对绿的需求,也许在这绿色的世界里和黄色的土地上,绕有我的寻觅。所以,我画黄河口的蓬蓬棵。

文/赵先闻(此文为《黄河口的蓬蓬棵》入选全国九届美展而写的一篇随笔,成文于一九八九年。)

赵先闻,字知也,1949年生,山东聊城市人,1969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滨州地区艺术馆馆长,滨州画院院长,滨州地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新华社山东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山东电视书画院副院长,山东省文联委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现为滨州画院名誉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滨州文联艺术顾问,中国文化学会艺术委员会主席和中国(北京·滨州)现代原创美术研究院终生荣誉院长,滨州学院和滨州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