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最美法官”候选人之李海霞——尽职尽责,一方和谐安定的使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帅

2019-10-15 17:3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滨州10月15日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讲好人民法官故事,树立新时代人民法官良好形象,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省委宣传部、省法院决定在全省法院系统开展“齐鲁最美法官”评选发布活动。

经过推选及投票,滨州市邹平市人民法院李海霞被推荐为“齐鲁最美法官”候选人。

证件照.jpg

李海霞,女,197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律本科学历,历任邹平市人民法院书记员,审判员,民一庭副庭长,现任民二庭副庭长,二级法官。任法官以来,她审结案件上千余件,结案数量在全院民商事审判口名列前茅。另外,在审理普通诉讼案件之外,她还积极参与了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其中齐星集团有限公司等27家公司合并重整案已经于2018年7月裁定批准合并重整计划,终止重整程序,现在重整计划执行期间。邹平县三利集团有限公司等18家公司合并重整案尚在审理中。她的爱岗敬业,一心为民,有目共睹,曾被市政法委评为“政法系统办案标兵”,被市妇联评为“十佳三八红旗手”,被滨州市中院评为“十佳办案标兵”、记个人“三等功”,撰写的裁判文书在全市法院裁判文书评比中被评为“民商类”二等奖等。

办公.jpg

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做一方和谐安定的使者

李海霞同志自199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秉持忠诚奉法的原则,全身心的追求法律的公平正义。她深知,自己手中的审判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她要用手中的权力来维护每一位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他们感受到法官的温情和法律的公平正义,为维护一方的和谐安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法院工作的二十余年中,她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基层法官的审判工作,每天面对的大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生活较困难当事人,他们因为婚姻、家庭及他们赖依生存的土地等问题而走进法庭大门,这些看似简单的琐事,如果处理不好,不但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不利影响,甚至还会造成较大的社会问题。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为了能找到更好的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途径,她经常穿行在乡村的大街小巷中,向群众了解情况,和当事人耐心交谈,寻找矛盾或纠纷的根源。多年来,她养成了能够耐心听取当事人陈述,全面了解案情,谨慎处理每一起案件的工作作风。她说,法官不应做制作法律文书的“操盘手”,而应做真正化解矛盾,彻底解决纠纷,实现案结事了的“化解员”。

真诚坦率,文明办案,做当事人的法律向导

工作中她总是站在当事人的角度着想,急当事人所急,想当事人所想。严格执行案件审限制度,及时处理每一起案件,尽量缩短诉讼周期,降低诉讼成本,能够一次结案的不开第二次庭,能够当庭调解的尽量当庭调解,应够当日处理的事项,决不拖到明日。对于外地来参加诉讼的当事人,考虑当事人能够在一天内往返,她总是将庭审安排在上午进行,以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审判活动中,她始终坚持文明办案、耐心倾听当事人心声,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人民法院是他们论是非,寻求法律帮助的落脚地。由于受文化程度和法律知识的限制,不少当事人或来访群众说起来没完没了,问起来没头没尾,生怕没有讲清楚,没问明白。对此,她总是耐心聆听他们的陈述,不厌其烦的解答他们的问题,将难懂的法律条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对于情绪激动,予盾尖锐的当事人,她会先给他们倒上一杯水,让他们坐下来慢慢讲,有理有节地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做人民群众的法律向导,让他们的官司赢的有理,输的明白、服气。

开庭中.jpg

清正廉洁,公正执法,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法官

法律是公正的,但掺和进了感情的因素,法律的天平可能就会失衡。现实社会中,每个法官都会面临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特别是近年来,商品经济大潮的负效应对人们的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形成强烈冲击。“打官司,要找人”成为许多当事人占主导地位的诉讼心理,在这股“歪风”面前,作为一名人民法官,能否做到清正廉洁、公正执法,考验十分严峻。一朝湿鞋将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李海霞绝不给别人怀疑自己清白的机会。抱定这个朴素的信念,她一次次拒绝了当事人的“意思表示”。公生信,廉生威,她绝不允许自己和他人对法律的威严和法官的公正形象有一丝的污损。

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做中华美德的发扬者

李海霞在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在家庭生活中又是一位温柔贤良的妻子。她的婆婆是村里有名的“强势老人”,但她结婚20多年来一直跟婆婆生活在一起,从未跟婆婆红过脸,现在老人已87岁高龄了,有五个儿女,却谁家也不愿去,就愿跟着李海霞,老人说“李海霞心善,脾气好,跟着她我不受气,心里舒坦”。

李海霞常对自己的儿子说“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子女的要懂得感恩,用感恩心去完善一切,家庭才能上下和睦”。同时,她还是一位勤俭持家的能手,自己节约,也从不让孩子乱花钱,儿子小时侯常对同学说妈妈是“小气鬼”。现在孩子大了,懂得了“勤俭持家,俭以养德”道理,不但不再抱怨妈妈,还非常支持妈妈的做法。暑假期间主动担负起照顾奶奶,料理家务的事务,减轻妈妈的负担。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在孩子身上得到传承。

李海霞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她用自己朴实的人格品质、过硬的业务素质、忘我的奉献精神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诠释着新时代“最美法官”的重要内涵。

投票时间:

2019年10月11日-10月26日24时

投票入口:

1、进入齐鲁网、闪电新闻“齐鲁最美法官网上评选”专题,参与投票。

2、关注山东高法微信公众号shandonggaofa,参与投票。

他们带着法官的初心使命奋力前行,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打call!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