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大科技市场改头换面 原址将建儿童城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19-11-20 08:47:11

一说起购买电子产品,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市区里几个大型的科技市场,而滨大科技市场就是市区屈指可数的这几家大型科技市场之一。近日,有滨州市民再去滨大科技市场购物时,却发现市场内部已是“人去楼空”,原来的滨大科技已经搬迁至黄河二路渤海十一路的百胜电脑城,在滨大科技市场原来的位置,一家儿童城已经在悄然装修当中。而算上即将到来的这家大型儿童教育娱乐综合体,这个位置已经经历了4次大型变迁。

前身:大棚式农贸市场 陪伴附近居民走过17个春秋

滨大科技市场原址最初是康家农贸市场,而仅仅这个农贸市场,就经历过两次大的变迁。

康家农贸市场自1992年开始经营,市场建筑采用大棚式样式,经营面积达2000平方米,容纳了110个摊位和商铺。今年48岁的康家居民康建春,至今还记得当年大棚式农贸市场的样子。

“那时候我刚刚结婚,家里需要买菜买什么的都会去市场上买,离得近,很方便。”康建春说,那时农贸市场周边的小区都已经起来了,农贸市场的建立,极大方便了周边的居民。

农贸市场的经营在90年代中后期看起来是很不错的,尤其是随着西区建设步伐的加快,这里成为了新老城区的结合部,客源量越来越大,经济效益也日益增长,据相关统计,那时康家市场的客流量每天能保持在500人左右,2008年康家市场的成交额达到了960余万元。

然而随着城市建设,农贸市场却在悄然间影响了市容市貌,农贸市场的喧嚣经常造成这一路段的交通拥堵,而且由于市场建成较早,硬件设施早已落后于发展需要,市场内环境状况多次经过整治,但是农贸市场的经营特点使得这里的卫生环境状况不尽如人意,每逢下雨天是“卖菜的出不去,买菜的进不来”。

如此,已伴随着滨州市区的很多市民走过了17个春秋的康家农贸市场,终于迎来了大变革。

雏形:市场改造升级 只经营了1年多时间便“销声匿迹” 

2009年,市西办事处对辖区内的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当年5月20日,康家市场进行正式拆迁,6月6日,康家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动工,12月28日,经营面积扩大到5000平方米的一楼超市型大型市场投入使用,而这正是后来滨大科技市场的雏形。

据康家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共有135家摊主入驻市场,日常的蔬菜、熟食、水果、杂粮等全部采用的高1米,宽1米,长3米的摊位,一摊一主,需要加工的肉类、水产等则采用的是宽2米,长4米的小铝合金商铺房,位于市场的外围,一户挨一户。

然而,仅一年多的时间,康家市场便“销声匿迹”了。

2010年,本报也曾对康家农贸市场“农改超”做过相关报道。本来按照原先康家市场的升级改造方案,一楼规划建设超市型大型市场,二楼规划建设儿童用品专卖超市,三楼为欧美亚精品家具销售区,四楼计划设计能容纳2000人的婚宴大厅。然而,实际情况却并不乐观,只有一楼市场开发利用了,二楼、三楼和四楼处于空闲状态。

“柜台每平米6元/天,电费1元/度,曾在农贸市场经营过的一名商户说,从大棚式农贸市场搬到楼房,每月仅租赁费、水电费和管理费等,开销都大大增加,这让不少商户感觉吃不消,“因为支出太高,有的商户搬进楼里后,不久又搬了出去,我在里面干了一年,也没怎么挣钱。”这名商户坦言,日常开销增加的费用转嫁到所卖商品上,市场里的东西也就比外面贵。

当时康家居委会书记赵玉华也很无奈,“康家市场总投资4000万元,但开始运营后,每年的效益才40万元左右,这点钱实在养不起这座楼!”

市场升级改造后的第2年,这座4层楼成为了一家科技市场,正是滨大科技市场前身,而原来的康家市场也搬迁至附近的徐家,更名为徐家农贸市场。

今生:滨大科技市场入驻近10年时间 如今又将“改头换面”

这家科技市场入驻后不就,正式更名为滨大科技市场,经过近10年的发展,滨大科技已经成为滨州较大规模的安防监控和办公设备零售市场。

然而这9年多的时间,滨大科技市场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除了一楼电脑城以外的其他楼层是亏损状态。”仅一楼就有3800平米,其他楼层的长期亏损最终致使科技市场无法继续生存发展。

2019年3月,康家居委会根据合同约定,终止了与滨大科技的合作关系,并于同年7月份将这片区域签署给了一家儿童城。

2019年11月,滨大科技市场整体搬迁到黄河2路渤海11路,并且更名为百胜电脑城,同期入驻的还有渤海国际中信电脑城的二十余商家。

11月18日上午,笔者来到百胜电脑城,发现里面已经有不少商户开始营业。“电脑城营业面积3000平米,预计可容纳108家商户。”百胜电脑城物业经理张朝晖说,电脑城将成为集品牌电脑、组装电脑、手机、安防监控、办公设备一体的综合性电脑卖场,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正式开业。

“科技城搬迁后预计整体经营情况会有所改善。”张朝晖介绍,百胜电脑城的管理团队主管也是中信电脑城的创始人,对电脑城运营发展有多年的经验,“另外电脑城地理位置优越,停车也更加便利,从中心电脑城过来的商家也会带来不少散客客源。”

张朝晖称,未来的百胜电脑城将以线下批发零售、线下售后服务融合线上形象展示、线上订单处理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为本地客户提供便捷高效的商业服务。同时电商平台也在积极搭建,将在适合的时间推出,完善购物体验。

而滨大科技市场原来的位置,一家大型儿童教育娱乐综合体正在装修中,预计不日也可开门迎客。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