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公告!邹平市将选任62名人民陪审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卜新

2019-11-28 17:3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11月28日,记者从邹平市人民法院获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的规定,现发布邹平市2019年度人民陪审员选任事项公告。

一、选任名额

全市共计选任人民陪审员62名,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50名;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12名。

二、选任条件

(一)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具备的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年满二十八周岁;

3.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二)下列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

1.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

2.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

3.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1.受过刑事处罚的;

2.被开除公职的;

3.被吊销律师、公证员职业证书的;

4.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

5.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

6.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

三、选任程序

通过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任。

随机抽选由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从本市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确定。

个人申请担任人民陪审员的,自公告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市司法局提交身份证(流动人口需提供居住情况证明)、学历证明等书面材料,并填写《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申请表》。

组织推荐担任人民陪审员的,由被推荐人所在单位、所属村(居)委会、人民团体在征得本人同意后,自公告之日起十五日内向市司法局提交被推荐人简历、身份证(流动人口需提供居住情况证明)、学历证明等书面材料,并填写《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推荐表》。

四、资格审查

由市司法局会同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十三条的规定进行资格审查。

五、提请任命

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由市人民法院院长提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

六、就职宣誓

人民陪审员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后,应当公开进行就职宣誓。宣誓词为: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人民陪审员依法代表人民参加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这既是人民当家做主权利的具体体现,也是一项光荣的职责和义务,欢迎我市符合条件的公民踊跃报名参与。

联系咨询电话:0543-4261988  市司法局公法科

0543-4262676  市人民法院政治处

0543-2188050  市公安局法制大队

监督咨询电话:0543-4262959  市司法局办公室

 0543-4262626  市人民法院办公室

 0543-2188061  市公安局办公室

闪电新闻记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献血状元”韩增林:23年来累计无偿献血46000余毫升

“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今年55岁的韩增林一直把这句话当成是自己的信条,23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信条,累计无偿献血46000余毫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