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惠民:电商+农耕智慧 架起脱贫致富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28 17:4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8日讯 在滨州惠民县孙武街道盖前村,70多岁的盖静德、张秀兰夫妇正手拿剪刀忙着剪纸,前段时间第七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意外收到的来自外宾的订单,让他们坚定了传承剪纸手艺的信心。

微信图片_20191128170305.jpg

“俺没想着能卖钱,俺就是剪着给小孩们玩的。俺俩通过剪纸,没想到卖给外国了,我感到很高兴,以后我要继续剪。”张秀兰感慨到。

近几年随着工业生产的成熟,剪纸这种寻常百姓家都会的老手艺,逐渐退出了大众视野。但蕴含着农业文化遗产的剪纸、布老虎等又是孙武街道大多数贫困户的拿手技能。为助力这部分贫困户脱贫,孙武街道因地制宜,一户一策、一技一策,鼓励贫困户重拾老手艺,帮助其产品在电商上架,搭上电商致富快车。盖静德、张秀兰夫妇的剪纸在淘宝上架后,销量翻了两翻,年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

微信图片_20191128170330.jpg

有了特色产品,还要有渠道。为保障这些饱含农耕智慧的产品得到市场的认可,孙武街道还利用电商产业园为贫困户提供电商培训孵化、引进短视频平台直播带货。并设立物流分拨中心,28家快递物流整合集聚,为电商脱贫装上了“小马达”。

微信图片_20191128170324.jpg

惠民县孙武街道电商产业园办公室主任路洪爱表示,孙武街道作为电商的中间环节,帮贫困户把一些即将失传的手工艺品从一种土特产变成了网上热销的爆款产品,帮助贫困户脱贫,又通过一根网线走向全国的大市场。

目前,惠民县已挖掘小马扎、老粗布、手工灯笼等十几种特色产品实现电商销售,直接间接带动10000多人脱贫致富。在139个重点村建立了电商扶贫基站,开展千村万店电商扶贫行动,使电商扶贫走进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191128170318.jpg

惠民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县扶贫办主任石磊表示,借助电商以及淘宝峰会等机遇,线上线下双向促进,贫困户的脱贫路将越走越宽。

闪电新闻 综合广播记者 崔立霞 惠民台 高丽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崔立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献血状元”韩增林:23年来累计无偿献血46000余毫升

“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今年55岁的韩增林一直把这句话当成是自己的信条,23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信条,累计无偿献血46000余毫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