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美丽学校”创建全覆盖工程荣获国家级奖项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葛肇敏 通讯员 任敬梅 吴蓓

2019-11-29 12:37:1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近日,第四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面向教育现代化·探索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首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滨城区教育和体育局“美丽学校”创建全覆盖工程荣获“首届未来教育创新成果奖”。在全国16个获得该奖项的单位中,滨城区教体局是惟一一处基层教育主管部门,而“美丽学校”创建全覆盖工程也是惟一一个以基层县区为单位推进未来教育的创新成果。

“美丽学校”创建全覆盖工程,是滨城区教体局响应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战略、对接“六个滨城”建设的具体行动。该工程自2017年7月启动,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引导全区每一所学校(幼儿园)以滨城区“美丽学校”建设评估指标体系为参照,加强顶层设计,制订本校特色化创建方案,从美丽校园、美丽教师、美丽学生、美丽班级、美丽课堂、美丽课程六个维度优化学校发展路径和策略,逐步建设成为内在美与外在美、人文美与自然美、整体美与特色美和谐统一的特色现代学校(幼儿园)。

该工程有六大创建任务,分别为美丽校园营造工程、美丽课程建设工程、美丽课堂构建工程、美丽班级创建工程、实施美丽教师培养工程、实施美丽学生培育工程。六大创建任务凸显了“美丽学校”创建的六个维度,也明确了未来学校建设的六个基本路径。通过完成六大创建任务,致力实现校园平安和谐,校容整洁有序,让校园成为师生共建共享的乐园;实现课程规划完善,特色课程鲜明,让课程成为学生适性发展的载体;实现生命课堂、智慧课堂、未来课堂的打造,让课堂成为生命活力迸发的殿堂;彰显班级文化,完善班级管理,丰富班级活动,让班级成为学生自主成长的天地;不断加强师德修养,促进专业发展,让教师的教育情怀幸福绽放;注重品德教育,促进全面发展,鼓励个性发展,让学生的精彩人生扬帆启航。

为完成这一任务目标,滨城区教体局以“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细则”为核心,实施三项区域推进策略:邀请第三方知名专家全程跟踪评价指导,助推各学校不断锤塑学校核心理念,提升办学品质;评选和建设过程充分考虑学校基础,分批次培育评选“美丽学校”;促进学校形成“一校一品”,构建“星级评价”体系,塑造精品“美丽学校”,最终引领学校成长为现代化、特色化、精致化的品质学校。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滨州3名优秀青年代表上榜!

11月18日,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名单发布,我市3名优秀青年代表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详细]
青春滨州 2019-11-29

滨州“献血状元”韩增林:23年来累计无偿献血46000余毫升

“献血,赠送生命的礼物。”今年55岁的韩增林一直把这句话当成是自己的信条,23年来,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信条,累计无偿献血46000余毫升,...[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