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6秒|沾化冬枣发源地始于东平村 冬枣的“诞生”从100亩地开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5 20:2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沾化区下洼镇东平村是‘沾化冬枣’发展的第一个村,整个冬枣产业也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也就是从这里开始,冬枣成了整个沾化的“代名词”。

从1994年春节,刚刚走马上任的村书记王荣凯,在与朋友聚会的时候,听说冬枣不错,从那开始就对冬枣有了“惦记”,后来在一次帮助朋友处理意外事故的过程中,突然产生了对发展冬枣产业的想法。就这样,王书记先是辗转各地进行实地考察,不仅考察了冬枣,还考察的蔬菜种植,就想着多给村民一种选择的机会。

随后,王荣凯把所考察的结果,通过召开村委会、党员会,发动班子成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的种植积极性。可是,大多数村民还是不认可,此时的王书记也是苦口婆心的说服,宣导种植政策,最后就让村民们自行选择,也可以种植瓜果蔬菜,也可以种植冬枣。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种植冬枣的并不是很多,只有100亩的户家认可冬枣。

从种上这100亩地的冬枣,大约在一年后,冬枣的成长趋势还是挺好的,从一棵棵的冬枣树苗一步一步的发展起来,随着市场的需求,随着冬枣树苗的慢慢长大,第一代冬枣也成熟了,冬枣就从这100亩地里成长起来了。沾化区下洼镇东平村村委书记王荣凯说:“一开始冬枣产量也少,种植面积也小,一开始那个收入很客观,我们最贵的卖到50,一般的就是一二十块钱一斤,以后随着面积的扩大,产量提高了,慢慢地十来块钱。”

随着第一代冬枣的收成逐渐变好,老百姓也看到了冬枣的发展前景,第二代冬枣也随之而来。在王荣凯书记的带领下,全村的1150亩的耕地,全部种上了冬枣树,成为全市的第一个“无粮村”。沾化区下洼镇东平村村委书记王荣凯说:“我们这个村从2000年就是滨州市的百强村,它为啥发展这么快呢,就是一是这个苗子发财了,再就是冬枣产业发展的早,在2000年我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

作为发展冬枣产业的第一村,经历了20多年的风雨历程,小小的冬枣树不仅带动了一个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一个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到暴雪蓄势待发!滨州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被迫营业”

大到暴雪蓄势待发!滨州新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天气“被迫营业”

新年伊始,滨州天气晴好,但从本周末开始,天气舞台将不再平静。眼下,2020年的第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正在“酝酿”中。[详细]
齐鲁壹点 2020-01-04
中华老字号|百年历史“武定府小菜” 独具民族饮食文化

中华老字号|百年历史“武定府小菜” 独具民族饮食文化

位于黄河北岸的惠民县是兵圣孙武的故里,素有“孙子故里”、“兵祖桑梓”之称,被命名为山东省历史文化名城。就是在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0-01-03

滨州市新增10家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滨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市人行年度便民重点工作——“主城区个人信用报告三公里查询圈”已经全面建成。今后,市民...[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无棣首座人行过街天桥新年后正式投入使用

无棣首座人行过街天桥新年后正式投入使用

1月2日下午近五时,无棣县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陆续离开学校,先后通过该县第一座人行过街天桥放学回家。家长们高兴地说,这回接送孩子上、...[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