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张新果夫妻:土地流转转出“真金白银”,龙头企业开动“致富引擎”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1-18 14:38:01

“来来,快屋里坐!”1月14日,走进滨城区秦皇台乡任马村,老早就等在村口的张新果,热情地带记者走进院子。

外面,天寒地冻,屋里,炉火正旺。

一眼看去,满墙都是奖状。“你孩子很优秀啊!”听着我们的夸赞,张新果脸上露出自信的微笑:“今年刚上大学,学的是农业。”“学费高不高?”“还行,一个学期四千多,加上日常花销,到现在花了一万多了。”说到这两个数字,张新果显得轻描淡写,记者没在语气里听出“为难”。

这种底气,放在前几年,张新果是无论如何也没有的。她和丈夫一直在村里承包土地,最多的时候承包了100多亩,年收入七八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因为丈夫的两次生病,这个家一度陷入困境。

张新果正在面条生产线上分检。

2011年,张新果的丈夫因高血压引发脑出血,住了20多天院,虽然没做手术,但也留下了后遗症,不能再干重活,家里的地只能出让。

迫于无奈,张新果只好去就近的一处毛巾厂务工,“那时候月工资2400左右,还经常加班。”张新果无奈地说。后来,听说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招工,张新果就去应聘,成功进入生产三公司一车间,负责切断工序。

“这里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我们一组两个人,主要就是走动巡检。”张新果说,“两班倒,一点也不累,月工资3500左右。”她的工作虽然稳定了,但丈夫的身体又一次出现了问题。2017年,因为心肌梗塞,他做手术安装了一个心脏支架。

“现在,他每天都要吃降压药、溶血药,每月四五百元,”张新果说,“好在办了慢性病报销,能报销三百多。”

就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好消息又从中裕传来——2018年,中裕整体流转了任马村的3000多亩土地,村民每人每年可以分到4000元的流转费,张新果一家三口每年就是1.2万元。

不仅如此,因为张新果家原本就承包土地,拖拉机、打药机等机械一应俱全。中裕大面积耕种土地,有时需要雇佣机械,张新果的丈夫瞅准这个时机,向中裕出租机械,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左右。

依托中裕,张新果一家不仅在困境中重生,年收入更是达到了10万元左右,大大超过了以往。谈及现在的生活,笑容洋溢在张新果的脸上:“这样的日子,连想也没敢想,多亏了有中裕这样的企业。”

记者了解到,像张新果一样,进入中裕车间的工人,目前已经有3000多名,年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亿元。而张新果一家,只是中裕带动的万千农户之一。成立于2003年的中裕,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育种能力的粮食加工企业,建立了以院士担纲的专业育种团队。截至目前,中裕在滨城区流转了土地6.8万亩,建立了6.5万亩的良种繁育基地,培育出了“裕田麦119”、“师栾02-1”等优质强筋小麦品种。

为推广这些良种,中裕采取“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以及“三免一加”优惠政策,即“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比市场价加价10%收购”,建立了200万亩优质小麦订单种植基地,涉及农户35万户,年增收5.1亿元。

和张新果同为任马村村民的任延兴,2014年起就与中裕合作。他说:“小麦种子不用自己操心,也不用担心销路,收获后全部卖给中裕,价格比市场价还高。”

秦皇台乡张马村村民张洪国,自家的地流转给中裕后,又来到中裕当上了员工,负责白茅岭种植基地的日常管理,每月3000多元工资。“8000亩地就我们6个人负责日常管理,喷药、收获都有农机作业。公司的沼液通过管道输送到基地,浇水的同时可以一起施肥。我们几个人管理足够了。”他说。

除了直接吸纳农民就业,中裕还利用市、区产业扶贫资金1.35亿元,建立了扶贫产业园,每年投入扶贫资金800多万元。其中,万亩白茅岭扶贫产业园,仅土地流转租金就直接带动101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100多元,其中马坊村贫困人口人均每年获得土地租金4200多元,直接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杨凡、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科技馆公布春节期间开闭馆时间安排

滨州市科技馆公布春节期间开闭馆时间安排

记者从滨州市科技馆获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0年放假时间安排,该馆1月20日正常开馆,1月21日至27日(腊月二十七至初三)闭馆,1月28日至2...[详细]
齐鲁网 2020-01-18
滨州2019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天 改善幅度列全省第四

滨州2019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天 改善幅度列全省第四

1月16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记者获悉,2019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天,是全省唯一一个优良天数增加的城市,改善...[详细]
齐鲁网 2020-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