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8秒|滨州:80高龄传承人备战锣鼓绝技 只为给父老乡亲带去春节“文化大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1 20:3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1日讯 临近春节,正当家家户户都在忙年货的时候,而84岁的老人冯文明却一刻也没闲着,他每天都和锣鼓队的队员们在村委会进行锣鼓排练,只为春节期间为广大父老乡亲送去喜庆和欢乐。

这位老人叫冯文明,是滨城区杜受田西街北鼓队的队长,他也是‘九龙翻身领子鼓’的第三代继承人。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和队员们进行锣鼓排练,虽然已是84岁的高龄,但冯文明老人却对锣鼓表演的要求却极为严格。稍有瑕疵便会责令队员们重新练习。三十多年的文艺爱好早已让他对锣鼓表演有了深厚的感情。

“在这个86年以后,从我们介入这个文化届以后,就参加这个文艺比赛,就喜欢打这个九龙翻身领子鼓,这个叫九龙翻身领子鼓”。西街北锣鼓队队长冯文明说。

记者了解到,冯文明老人练习的这种锣鼓表演叫九龙翻身领子鼓,是流传于滨州市各县区的一种地方传统打击乐,每到过年过节,婚庆嫁娶,九龙翻身领子鼓都深受滨州老百姓们的喜爱。

西街北锣鼓队队长冯文明说:“九龙翻身领子鼓,它的起源和它的来历,就是来自于杜氏家族的多代传承、代代相传,传集了凤凰城内文艺爱好者艺人手,这个老艺人曾经把鼓经来整理了一个,我们系统的原本的继承下来,在86年我们这代人重新把这个老鼓经又进行了修改整理。发展创新就是我们现在打的这个九龙翻身领子鼓,它易学易会易懂广受欢迎。”

据了解,“九龙翻身”全乐章共有九个节奏型,从一个节奏型转到另一个节奏型上称“翻”,故为“九九翻身”,“九龙翻身”以其复杂多变的九种节奏型,循环穿插演奏,急缓交错,变化无穷。经过多位像冯文明这样的老艺人传承,改进,使得九龙翻身领子鼓与周围地区打击乐的相互促进,不仅给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带来了生机,同时也为成为春节期间不可缺少的一行项民俗文化。

每年春节,滨城区滨北街道都会组织各种文艺表演、邀请来自各县区的文艺爱好者,为广大父老乡亲进行民俗文化演出,为他们送去春节的祝福和欢乐。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城台 尚文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