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邹平市“硬核”举措防控疫情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27 16:3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1月27日,邹平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调度会,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性,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应对举措,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领导有序 部门全面联动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滨州邹平市分别于1月20日、22日、23日三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将上级精神和要求直接传达到邹平市858个村。1月23日、25日,邹平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常委扩大会、市政府常务会,传达国家和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对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由邹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工业企业等9个专班,公开办公电话,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做好应急处置。1月26日起,邹平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前结束休假、到岗到位,定时召开工作专班和督导组碰头会,调度情况,安排任务。

源头防控 科学处置 督导落实

阻断传染源,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监测防控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基于此,邹平市对1月8日以后的湖北返程人员登记造册,在其住所外部以及村居宣传栏张榜公示。在新闻媒体公布湖北来邹人员举报电话,充分发动群众和社会力量。目前已排查出湖北有关人员247人,近亲属703人,已全部落实“四包一”措施,一天两次报告身体状况。在此基础上,筛查湖北来邹人员信息755人,截至目前,已全部核查完毕,无异常情况,正在加快落实“四包一”措施。在此基础上,加强督导落实。从1月22日开始,由市级领导带队,多次到邹平市人民医院、邹平市中医院督导传染性疾病处置演练和集中收治病区准备情况,到高铁站、汽车站、超市等重点区域督导管控措施落实情况。1月25日开始,由县级领导牵头,成立了17个督导组,深入邹平市各镇街和开发区就1级应急预案启动实施、疫情发生地流入人口排查、人员隔离观察等情况开展督导指导。

全面动员 全面排查

青阳镇镇西检测站是重点检查点,安排到检测站值班的通知一发到青阳镇卫生院群里,大家就开始诉说“困难”和各种的“不合适”----说的是同事家的困难和不合适!极力证明自己是最合适去检测站的值班人选,于是,本来打算20个人的队伍,最后变成了26人。

加强防止疫情传播,邹平市全民行动

对重点道路节点进行管控。自1月25日起,在3个高速路口、3个国省道出入口设立检查站,24小时执勤,对湖北牌照车辆进行劝返,劝返未果的按照规定流程隔离;对外省可疑车辆进行劝返和信息登记(包括车牌,驾驶人及随行人员姓名、通讯方式,拟探访人员基本信息等),并测量体温。全市858个村设立检查点,对通过县乡村路进村的人员进行严格管控,对重点村庄实施封闭。

对重点区域进行管控。对汽车站进行封闭,停运公交车、网约车。在高铁站配备门禁式体温仪、消毒和防护设备,全力做好出入境人员的检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就地隔离。对养老机构实行分餐制、封闭式管理,对养老机构实行分餐制、封闭式管理。加强对41家大型餐饮场所的监管,责令停止接收聚会活动,陆续停业。加强9处集贸市场管理,对51家生禽屠宰市场进行严格监管,严查野生动物买卖行为。

对聚集性群众活动进行管控。停止举办春节聚集性群众文艺展演、文化和旅游活动,关闭旅游景区、培训机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剧院等公共场所。

加强引导 稳定秩序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在市新闻媒体开辟专栏,不间断播报《湖北来邹人员居家观察社会通告》《致湖北来邹人员的一封信》《关于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等重要通知,通过“邹平融媒”手机客户端开通“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攻坚战”直播窗口,实时报道各地动态和防控新举措,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增强全社会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印发各类科普知识宣传材料4万余份,发放到村,张贴上墙。通过村级广播喇叭不间断提醒观察人员信息,倡导村民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不串门拜年,文明理性过节。

党员靠前  发挥过实过硬作风

1月26日,邹平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一经号召,大家纷纷行动起来,身体力行,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从1月27日开始,邹平市长山镇后栗村党员边小峰、边刚父子义务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守。

在邹平,像边刚父子这样的党员和党组织还有很多。疫情防控中,邹平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全覆盖登记排查、带头分片包干,做到重点流出地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排查和动态掌握,确保无遗漏、无死角。

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守岗位、带头值班值守,及时推进解决各类问题,以实际行动激发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农村(社区)党员干部则积极落实联系群众等制度,带头开展联系户精准排摸、带头配合医务人员上门随访、带头落实重点人员监测检查等,并大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

闪电新闻 吕敏 邹平台 高雷  耿悦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