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城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始末:这些防控措施的确非常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4 11:1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4日讯 2月11日14时,历经18天治疗的赵某某高兴地走出滨医附院隔离病房,痊愈出院了!对她所居住的村实施的封闭式管理也随之解除。她是滨城区第一例确诊病例,目前也是唯一一例。她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共有39人,2月8日前全部解除医学观察,无续发病例出现。以她为例,带大家一起了解目前形势下的疫情防控措施。

一、确诊经过

赵某某,滨城区市西街道堤东赵村人,在武汉工作,春节前踏上回家的旅程返回滨州。于1月21日12:15搭乘G258次高铁到达济南,先后两次搭乘网约车于当日16时左右回到家中。22日晚10时左右开始感觉发热,在接下来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体温由37℃到37.3℃再到38.3℃。在市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于23日凌晨1点多和上午先后两次到滨医院附发热门诊就诊。

23日、24日CT检查显示右肺出现影像变化,右肺下叶出现可疑小片磨玻璃样密度增高影,结合当时国家的诊疗方案,随被诊为疑似病例留观,24日晚间采集鼻咽拭子检测病毒核酸,结果为阳性,就此确诊,被收入隔离病房治疗。

二、处置经过

25日凌晨,接到疫情报告后,区疾控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深入隔离病房,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形成了初步调查报告,分批次摸清了全部密切接触者;25日5时,市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区疾控中心指导下,对堤东赵两个疫点进行终末消毒,对村民逐户开展健康宣传并分发一次性医用口罩;市西街道办事处按照区疫情处置指挥部的要求对堤东赵村实施封闭式管理。其家人、同乘人员、共同就诊者等密切接触人员,均按居住地由属地乡镇街道对其实施医学观察,后期采取了集中医学观察,每日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并进行了核酸检测。

三、防控措施

任何传染病的防控原则无非有三条: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目前全国各地应对疫情的措施也是针对这三点来开展和实施的。赵某某确诊前后采取的防控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及时、专业的干预。1月22日上午,通过社区摸排获取赵冉冉21日由武汉返滨信息,市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安排专人与赵冉冉取得联系并将其加为微信好友,随对其进行一对一的家庭及个人日常防护措施的指导,直到24日被定为确诊病例。同时将其信息上报区卫健局和区疾控中心。25日凌晨,区疾控中心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完成调查报告,并分批次摸清全部密切接触者。

(二)隔离治疗、场所消毒。目的是控制传染源,杀灭可能存有活性的新冠病毒,防止继发的二代病例发生。当然包括滨医附院的诊治场所、赵某某乘坐的交通工具也要实施终末消毒。

(三)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目的是尽早发现和控制潜在的感染者成为新的传染源,防止继发的三代病例发生。

(四)封村管理。禁止人员出入,避免造成可能存在的病毒播散,目的是防止潜在的二代或三代病例发生。

(五)健康教育和宣传。少外出、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勤晒衣被、有可疑症状到定点发热门诊就医……大众对这些常识已经是耳熟能详,如果做到的话能极大的减少感染和被感染的风险,可以说措施简单易行,效果明显。

(六)其他措施。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各地采取了村居、小区人员出入的严格管理,主要路口的交通管制,重点人群的摸排、包保和健康管理,延期开工开课开市适时恢复的措施,以及延伸出针对治疗发热、咳嗽药物管理等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措施,其目的是防止潜在的输入性病例,杜绝可能的聚集性病例,发现和甄别可疑性病例。

(七)个人防护。有一点非常重要,据了解,赵某某非常注意个人防护,从乘车回家开始,她就注意佩戴口罩,特别是在社区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在家独居一室,单独使用餐饮具,就诊时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她的婶婶说“我陪她看病时,递瓶水她都让我把水瓶放到地上,然后她再取过去。”这对于当时已经携带新冠肺炎病毒的她来说,极大的减少了她在乘车、就诊、居家时别人被感染的风险,对于杜绝二代病例的发生起了很大的作用。

这次疫情,既是一场防控处置实战又是一堂全民健康教育课,代价很大教训很深,值得反思。病魔终将退却,那时请别忘了在危险到来时为你吹哨预警的人,别忘了在疫情至暗时刻勇敢逆行的人,别忘了曾经奋战在疫情一线燃烧生命的勇士们!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参与防控,寒冬过后,摘下口罩,春天会更加美丽芬芳!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时春忠  孙金年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法院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滨州法院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

为及时有力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滨州市法院对相关案件将依法快速受理,优先审理,快审快判,从重、从快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滨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开启“四不”模式 多形式畅通“不跑腿”举报投诉渠道

滨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开启“四不”模式 多形式畅通“不跑腿”举报投诉渠道

滨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坚持以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保护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出发点,以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落脚点,采取多项措施...[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滨州市红十字会公布579万元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滨州市红十字会公布579万元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使用情况

滨州市红十字会公布579万元疫情防控社会捐赠款物使用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20-02-14
疫情防控期间 滨州市加强流动人口的管控措施

疫情防控期间 滨州市加强流动人口的管控措施

2月13日,滨州市公安局发布第六个通告,为全力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进一步加强从...[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关爱温情倍至 滨州博兴县慰问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

关爱温情倍至 滨州博兴县慰问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家属

2月13日,博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传礼,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满学锋一行来到这三名援鄂医护人员家中,分别送上5000元慰问金,带去党...[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2月13日滨州主要生活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 粮油副食类商品价格持续稳定

2月13日滨州主要生活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 粮油副食类商品价格持续稳定

2月13日,滨州市主要生活消费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持续平稳态势。粮油副食类商品价格保持稳定,肉禽蛋价格相对平稳,蔬菜价格降...[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滨州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 和风暴潮Ⅳ级警报(蓝色)

滨州发布海浪IV级警报(蓝色) 和风暴潮Ⅳ级警报(蓝色)

预计2月13日后半夜起至2月14日,滨州沿岸将出现2.7米的大浪,预警级别为蓝色。滨州沿岸将于2月14日上午08:00出现达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预...[详细]
齐鲁网 2020-02-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