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工匠|张希明:致力做到设备检修“零误差、零失误”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4-07 09:26:04

张希明,现任滨化集团东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公用工程与维修车间横班长,助理工程师,高级工。

2007年9月,张希明入职滨化集团东瑞公司维修车间,成为了一名钳工学徒。他在生产一线钳工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2017年调任车间横班长岗位。由于工作突出、业务能力强,2018年9月,他通过公司层层筛选,参加了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省第九届化工行业技能大赛,获得省化工检修钳工决赛一等奖、个人第三名,并荣获“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化工行业技术能手”“滨州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严细认真,精益求精。从事设备检修工作十余年来,张希明一直用“零误差、零失误”来要求自己。这些年来,凡是经他手修过的设备、使用的零件,他都要做笔记,将每个检修细节、关键控制点、设备运行周期都详细记录在自己的“检修日志”上。工作至今,他已经记录了厚厚的四大本,工作需要时拿出来对照求索,闲暇时拿出来温故知新。正是这种追求极致的态度,让他练就了精湛的操作检修技艺。

积淀创新,助力发展。2008年,滨化集团引进国内首套粒碱装置,填补了国内长期无法生产颗粒状碱产品的空白。但由于设备选型设计等原因,该装置的核心设备熔融碱泵运转周期为7天左右。频繁的启停导致设备各种配件损坏率提高,由于该设备为国外进口,采购配件价格昂贵,且配件供货周期较长,各种能耗也加剧升高,严重制约着装置的安全连续运行,直接影响公司效益。张希明作为粒碱装置检修小组负责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这一难题,他和技术人员反复查阅设备资料,施工现场、操作间两边跑,最终将叶轮由开式改为闭式,通过精准调整上下泵盖间隙,找到了设备的最佳运行状态,改造后粒碱装置运转周期达3个月,刷新了该装置的世界运行纪录。目前,该设备所有配件均已实现了国产化改造,两套装置每年节约维修费用近30万元。

公司粒碱冷却器为大型重要冷却设备,但运转一段时间后,由于滚带螺母频繁松动,导致滚带整体移动,给装置稳定运行造成了安全隐患。为此,张希明辗转现场、翻阅资料,查找螺栓等级,根据螺栓受力负荷,决定在单头螺栓活动头攻丝加装锁紧装置,同时绘制图纸与厂家技术人员交流,先加工5套利用消缺机会进行尝试更换,更换后运转两个月检查毫无松动迹象。目前,直径四米的滚带36套螺栓已全部更换,并得到了公司大力推广。该次改造经上报公司合理化建议委员会,被评为2018年滨化集团公司合理化建议一等奖,小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1秒|滨医附院驰援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凯旋

41秒|滨医附院驰援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凯旋

疫情发生以来,滨医附院先后派出四批25名医护人员。其中第一批3人、第二批7人、第三批5人、第四批10人。本次第一、二、四批圆满完成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0-04-05
33秒|滨州阳信万亩梨花竞相开放

33秒|滨州阳信万亩梨花竞相开放

中国鸭梨之乡——滨州市阳信县的20万亩梨花盛开了。经技术部门测算,今年阳信县梨花花期为3月29日-4月8日,盛花期为3月31日-4月4日。[详细]
齐鲁网 2020-04-05
4月5日上午十点请锁定闪电新闻 接滨州49名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

4月5日上午十点请锁定闪电新闻 接滨州49名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回家

4月5日上午10点,在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休整后,滨州市第一、二、五批援湖北医疗队49名医务人员将返回滨州。[详细]
滨州 2020-04-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