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启动“e家大救助”体系建设,打造社会救助“中央厨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6 16:2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6日讯 作为滨州市委书记、市长通过《大众日报》公开承诺的21个事项之一,4月16日“e家大救助”方案通过市委深改委审议。瞄准山东领先、全国一流的目标,搭建市县乡村四级工作网络,建立“两库两系统”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实现大救助,以大救助实现大统筹,以大统筹实现大成效,形成“后扶贫时代”兜底保障长效机制。

一是统筹社会救助政策,打造综合救助模式。针对救助政策碎片化、管理部门分散化、救助工作低效化,统筹全市15个市直部门(单位)首批67项救助政策,打造社会救助“中央厨房”,实现“各出一道菜、共办一桌席”,保障困难群众吃饭穿衣基本生活,化解医疗、教育、住房、就业困难,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救助需求。

二是再造社会救助流程,打造便民救助模式。为解决困难群众“来回跑腿”、“求助无门”等问题,建立“五个便民”服务模式,实现困难群众凭一张身份证“一证申请”,实现各类社会救助事项“一门受理”、“一网通办”、“一键核对”,实现所有发放到人的救助金“一卡发放”。开发手机APP,实现群众求助、结果查询、信息采集“掌上办”。在救助流程中,增加信息核对、联合审核两个环节,凡申请社会救助必须进行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凡审批结果必须经过社会救助工作机构和业务主管部门联合把关。

三是共享社会救助信息,打造线上救助模式。整合各项社会救助信息资源,构建社会救助“两库两平台”:归集15个市直部门(单位)所有救助对象数据,建立一个社会救助对象库,实现信息检索、预警提示、数据分析等功能;归集首批梳理的67个救助项目,建立一个社会救助项目库,优化社会救助服务供给;建立涵盖15个市直部门(单位)的社会救助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所有救助事项网上办理;建立涵盖17个市直部门(单位)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

四是拓展社会救助范围,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选择博兴县为省级试点、沾化区为市级试点。建立相对贫困标准确定机制,以上年度农村低保标准的1.2倍为相对贫困线。建立“镇村日常发现、核查暗访发现、信息比对发现”动态监测机制和贫困对象识别、退出机制。建立多元帮扶机制,综合运用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措施办法,确保相对贫困户达到当地人均收入和生活水平的中线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新出六项医保新政策 城镇参保职工再添“新福利”

滨州新出六项医保新政策 城镇参保职工再添“新福利”

为完善滨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提高参保职工待遇水平,扩大参保职工受益面,经滨州市政府同意,确定从六个方面调整城镇职工基本医...[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滨州高三学子返校备战高考 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家长要这样做

滨州高三学子返校备战高考 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家长要这样做

4月15日,是山东省高中(含中职)学校毕业年级正式开学的日子,学生们终于重返久违的校园,回归正常的学习模式。[详细]
滨州 2020-04-16
35秒丨滨州阳信组织殡葬市场联合检查 倡导健康文明祭祀新风

35秒丨滨州阳信组织殡葬市场联合检查 倡导健康文明祭祀新风

4月15日,滨州市阳信县由县民政局、人民银行阳信支行、县市场监管局多家单位联合执法,对全县范围内违反规定要求,售卖冥币纸钱的不文明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推进复工复产 助力招才引智 滨州38场“青鸟计划”网络面试 签订就业意向465人

推进复工复产 助力招才引智 滨州38场“青鸟计划”网络面试 签订就业意向465人

自2月份以来,滨州团市委开展“青鸟计划”大学生网络招聘,共发布滨州市138家优秀企业、603个工作岗位,岗位需求数达4200人,专题浏览量达3...[详细]
齐鲁网 2020-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