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小麦长势良好 一二类苗达到360万亩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4-20 08:55:04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当前,全市418万亩小麦大部分进入拔节期,无效分蘖少、成穗率高。为夺取今年夏粮丰收,市农业农村部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强化政策落实,加强技术服务,全市粮食生产形势良好。

市农业农村部门扎实开展线上线下麦田管理和春耕备播技术指导服务,坚持因地因苗施策、分区分类管理,加强对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技术培训,广泛宣传各地麦田管理的好经验、好措施。在线上,农业专家变身“主播”,利用网络、微信、益农信息社平台开办《线上农技课堂》,点击量已达20万次;在线下,广大农业农村干部和技术人员落实包县包乡包村帮包机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落实好合理运筹肥水、划锄镇压及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印发了《小麦返青期技术管理意见》;发布了小麦条锈病发生警报和“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防治全田”的防治策略。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落实责任、克服困难、分类施策,强力推进去冬今春27个、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部复工,截至3月20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会议召开,总体建设进度已达到80%,按时完成的桥涵、清淤等工程,有效解决了项目区内麦田春灌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目前,全市2019年度3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总体完成达到87%、将于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2020年48万亩、35个项目设计单位招投标工作已完成,正在编制实施方案。

全市今年预计春播面积70万亩,其中春玉米10万亩、大豆5万亩、高粱2万亩、水稻1万亩、棉花30万亩、瓜菜20万亩、其他2万亩。为保障春耕备播用上放心农资,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了“打假护农保春播活动”,加强净化种子、化肥、农药等生资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已充足储备种子908.2吨、化肥143710吨、农药970.9吨、农膜838.1吨,入户率达60%。同时,全市已检修农机具4629台(套),上阵春耕生产机械7137台(套)。

据市农业农村部门最后一次小麦苗情统计调查,全市小麦一类苗面积201万亩、二类苗面积159万亩。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着力抓好病虫草害预测预报、综合防治及自然灾害的预防、补救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6秒丨滨州无棣种棉大户改种艺术树 十年种树现能创造千万资产

26秒丨滨州无棣种棉大户改种艺术树 十年种树现能创造千万资产

滨州市无棣县车王镇坡庄村王广德的10亩地里,没有一棵树是常规笔直的,而多是婀娜多姿的艺术树,十年来的辛苦今日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全...[详细]
滨州 2020-04-19
38秒丨滨州邹平农技专家走上田间地头 指导谷雨时节小麦管理

38秒丨滨州邹平农技专家走上田间地头 指导谷雨时节小麦管理

滨州邹平的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谷雨时节的小麦管理,科学合理地防治病虫害,保障夏粮丰产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20-04-19
线上线下同协作!滨州打掉2个涉恶犯罪团伙

线上线下同协作!滨州打掉2个涉恶犯罪团伙

滨州打掉2个涉恶团伙[详细]
滨州 2020-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