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全面部署"五一"假期景区防控 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30 17:1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4月30日上午,滨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通报了“五一”假期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情况, 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梅生,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科科长郝凯军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庆敖介绍: “五一”假期临近,伴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部分旅游景区陆续开放,群众出游热情持续高涨。为了做好“五一”假期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会议精神,实现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落实落细工作措施。

迅速贯彻,紧急部署。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连夜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各相关科室迅速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市场排查,确保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体责任、疫情防控措施“三个落实到位”。

精准周密,严控防线。4月28日,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五一假期旅游工作的通知》,尤其是对恢复开放的景区,采取精准、详细、周密的防控工作,确保市场平稳有序。

实行景区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督促A级旅游景区建立门票分时段预约机制,对重点景区(4A级景区)进行核查,帮助景区通过景区官网、手机客户端、电话预约、第三方平台等多种渠道,实现门票分时、分段预约。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科学分流、疏导游客,防止游客扎堆入园和聚集。推荐景区实行扫码购票、刷码入园,尽可能减少在购票门口聚集、拥堵。

全面落实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严格落实“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严禁在景区内或周边举办各种形式的聚集性活动。控制瞬时人员流量,一旦出现游客瞬间最大承载量到达25%,要及时启动预警机制,延缓入园,做好景区内客流和景区外围疏导,及时化解聚集风险,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严格落实“旅行社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合作的旅游饭店和餐饮企业要推广实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旅游车辆要资质齐全,配备防疫用品。驾驶员、导游员要熟悉防控基本知识,熟练使用体温检测仪,熟悉健康码等防疫措施,全程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公共文化场所要严把场馆进入通道,凡进馆人员必须实名登记、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在场馆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对负责场馆管理、讲解、设施设备维护、消毒保洁、安保等相关人员,普遍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

严格标准,科学防控。严格按照“五个第一时间上报”“五个严禁”和“八个必须公告”要求,落实科学防控。

五个第一时间上报事项。即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25%的警戒线及采取的措施要第一时间上报;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30%停止游客入园及采取的措施要第一时间上报;发生的重大舆情要第一时间上报;景区出入口、重要节点、卡口、区域发生拥堵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旅游事故信息要第一时间上报。

五个严禁。即严禁室内景区和景区内的室内场所开放;严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组织跨省、出境旅游及经营 “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严禁开放和运营安全标准不达标的旅游场所及设施设备;严禁游客不戴口罩进入景区或文化场馆游览参观;严禁收费景区出台针对所有游客免票的政策措施。

八个必须公告。即必须对“要出行,先预约”进行公告;必须对预约渠道进行公告;必须对目的地重要信息进行公告(交通、门票等);必须对景区最大承载量的30%进行公告;必须对景区达到最大承载量25%进行即时公告;必须对景区重要节点瞬时游客情况进行即时公告;必须对景区分流措施进行公告;必须对游客自我防护须知进行公告。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劳动模范刘连民:探索出引领粮食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山东省劳动模范刘连民:探索出引领粮食产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刘连民是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被评为首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他始终立足粮食加工这个...[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滨州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实现平稳开局

滨州第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实现平稳开局

4月30日上午,滨州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实现平稳开局,延续了去年以来起势向好的态势,特别是3月份以来,整...[详细]
齐鲁网 2020-04-30
34秒丨徒骇河城区段滨河片区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

34秒丨徒骇河城区段滨河片区入选第二批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

近日,山东省住建厅公布了第二批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名单,经过市级推荐和省级专家评审,滨州市沾化区徒骇河城区段滨河片区被入选,...[详细]
滨州 2020-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