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拆除废旧房屋3828户清理残垣断壁2015处 滨州滨城提前完成清零任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9 15: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中石营村25户27个院落,4天拆完;薛家村15户15个院落,3天拆完;张东村15户,15个院落,2天拆完……一村一台账,拆除一户标记一户,5月3日,在滨州市滨城区秦皇台乡北贾社区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台账上,详细记录着每个村完成情况。

自4月14日起,该社区以今年3月份秦皇台乡集中测量房屋数据为基础,启动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经摸底排查,18个村中有16个村240余户房屋无人居住,并上报危房、破损院落拆除清理需求。为保证实时掌握拆除进度和安全,社区每个村都安排工作人员现场盯靠,一天一汇总,一天一调度,最多时一天8个村同时动工。12天时间共拆除清理16个村的240余户院落,共调用挖掘机、拉土车70余辆,“仅中石营村开始上报拆除清理院落18户,后来又增加至25户。至4月26日社区全部完成16个村的拆除任务,同时社区还对拆除院落的清理情况逐户进行现场验收,做到拆除一处、清理一处、达标一处,全面高质量完成“残垣断壁”清理任务,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北贾社区主任侯志强说。

至4月30日,秦皇台乡共对47个村的“残垣断壁”进行拆除清理,涉及618户610处废旧房屋,222处残垣断壁,全面完成任务目标,目前,正在对拆除的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原址进行清理整平,下一步将因地制宜对腾出的空地进行合理利用。

为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改善群众生活品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村容村貌,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去冬今春来,滨城区以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零行动”为抓手,多措并举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清除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让农村面貌换新颜。

在工作推进中,滨城区为让沉睡宅基换新颜,聚焦清什么、如何拆、如何用三个环节,实行“一张图”作战。既有拆除“废旧房屋、残垣断壁”的规定动作,又有清理“危房、农村旱厕和废弃畜禽棚舍”的自选动作,明确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

对拆除的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坚持不改变土地管理、使用权属关系,只改变土地的利用现状的原则,严格拆除程序,引入第三方机构测量,村委会签订协议,乡镇办留存资料,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变“要我拆”为“我要拆”。同时,对拆除的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按照 “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林则林”的原则,结合村民意愿和村委会要求,对拆除宅基地进行合理利用,整合利用涉农资金,筹措800万元进行奖补,用于购置树苗、平整土地,进而探索增加集体经济的全新路径。

截至5月9日,全区共拆除废旧房屋3828户,清理残垣断壁2015处,完成任务量的100%,提前完成清零任务。各乡镇(街道)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元,投用各类机械1.5万余台次。

“下一步,将持续完善‘清零行动’长效管护机制,实行实施、监管、评价一条龙管理体系,健全村民自查、政府定期检查和第三方企业巡查结合的‘多元参与’监管体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健全‘全面务实’的考评体系,确保废旧房屋清零行动、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在共建共管共享中实现规范化、专业化和常态化。”滨城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尹洪吉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通讯员 李荣新 杜会刚 李相伟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入驻金融机构达到26家

5月8日,齐鲁银行滨城支行(筹)入驻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签约仪式举行。该银行的入驻将为全区金融产业集群集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