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阳信县顾希荣被评为“山东好人”十大人物之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09 18:58:05

齐鲁网滨州5月9日讯 为擦亮“学雷锋,做山东好人”品牌,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近日,“山东好人”2019十大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阳信县信城街道办事处付王村村民顾希荣被评为“山东好人”十大人物之首,在鲁北大地引起轰动。

2345_image_file_copy_3

顾希荣是阳信信城街道办事处付王村一名普通的村民,年轻时经人介绍嫁入付王村,夫妻恩爱,育有一双儿女,丈夫开车拉货,顾希荣料理家务,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她31岁那年,丈夫去淄博拉白灰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儿女尚小,公公有病不能劳动,还有年迈的奶奶,怎么办?有人劝她改嫁,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毕竟还那么年轻。但是顾希荣深知自己一旦改嫁这个家就没了,丈夫是独生子女,那样公公、婆婆该怎么生活?她决心要守住这个家。

一个只剩她一个劳动力的家庭单单靠种地怎么生活?顾希荣告诉记者,在这20多年里,她养过鸡,卖过菜,做过衣服。不管多苦多累都悉心照顾着这个家,视公公、婆婆如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一次脸、绊过一次嘴。因为她明白白发人送黑发人是多么的痛苦,她不能再让老人受其他的委屈。她为老人买东西时总是很大方,对自己却舍不得,老人一有不舒服就及时送到医院治疗。每年她都要给公婆买几件合身的衣服,二老高兴,她就满心欢喜。

2345_image_file_copy_2

公公身体一直不好,不能干活,看到家庭的重担落到了顾希荣一个人的身上,总是觉得过意不去,情绪一直很低落,顾希荣看出了公公的心事,就天天劝着公公外出呼吸新鲜空气,陪她聊天,开导公公要坚强起来,用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给公公打比方。

这个家因为有一个坚强的儿媳又晴朗了起来。后来公公病重,她不怕苦,不怕累,全部精力都用来照顾老人,每天细致安排着老人的饮食起居。渴了,她端茶送水,饿了,她端来热汤热饭一口一口的喂。她尽量做到每日三餐不重样,每天只有等公公、婆婆睡后她才拖着劳累疲倦的身体回房休息。

顾希荣的奶奶和公公去世后,她和婆婆相依为命,两个人相处的非常融洽,老人总是说自己多亏了有个这么好的儿媳妇。儿媳也总是说幸好有个善解人意的婆婆一直支持她。2013年,婆婆不慎被一块广告牌砸伤,在医院诊治了半个月,顾希荣一直守在医院,等婆婆痊愈出院,她却因为血压高输液一周。顾希荣不仅对家人照顾有加,对外人也十分厚道,婆婆被广告牌砸伤她没有找任何人理论赔偿,而是自己为婆婆治病,后来广告公司知情后主动到她家登门道歉并送去赔偿金。顾希荣说只是觉得婆婆病了自己就有义务照顾,没有想过要找别人。

2345_image_file_copy_1

2017年11月,顾希荣发现吃饭一直挺好的婆婆饭量有所下降,晚上睡觉也不从前踏实,翻身有些勤,由于儿子儿媳当时没在身边,而又担心婆婆身体出问题,她就一个人把婆婆抱到了楼下,用电动三轮车带着婆婆到阳信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婆婆的肝脏出现了问题,可能只有三个月的时间了,让她做最坏的打算。2018年初,顾希荣觉得县医院可能会误诊,便让儿子带着她和婆婆又到了滨州市人民医院进行确诊,最终确诊为肝癌晚期。从此照顾婆婆更是成了她生活的主旋律,几乎是寸步不离。为了照顾老人方便,顾希荣在婆婆的床边又加了一张单人床,不分白天黑夜的侍奉老人。只要婆婆一个小小的动作,她就知道老人需要什么。老人口渴了会抿抿嘴唇,饿了会张张嘴巴,要大小便了会皱皱眉头,这些她都记在心里。老人爱干净,从不愿在床上拉尿,可又不能做马桶,她就专门为老人买来坐便椅,只要老人需要,她就把老人抱起来放到坐便椅上,为老人打理干净后再将老人抱回床上。老人卧床一年多的时间,身上从来都没有什么异味,更别说褥疮了。医生说,婆婆后期可能会咳血,顾希荣就早早预备好了很多柔软的棉布,以备不时之需。婆婆娘家的侄子侄媳们见顾希荣照顾老人如此辛苦,都希望能够接替她照顾几天,让她休息一下。她没有答应。她说只有守在老人身边她才安心,在娘家才生活了二十年,可和婆婆却相处了近40年,这个感情是怎么也割舍不开的。

2018年腊月初五是婆婆的生日,这距离婆婆确诊已经一年多了,表弟表媳前来为婆婆祝寿,更是为顾希荣的孝心感动。他们觉得什么都表达不了对表嫂的感激及敬佩之情,就为表嫂送了一面“天下第一好媳妇”的锦旗。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大众报业集团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以2019年度52名“山东好人之星”作为候选人,按照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投票评出“山东好人”2019十大年度人物,并在大众网等媒体进行公示后确定。自2012年起,山东省开展“山东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并从中评选出年度十大人物。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共评选出“山东好人”5516名,“山东好人之星”395名。

(通讯员 翟成新 高珊珊)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拆除废旧房屋3828户清理残垣断壁2015处 滨州滨城提前完成清零任务

拆除废旧房屋3828户清理残垣断壁2015处 滨州滨城提前完成清零任务

截至5月9日,滨城区共拆除废旧房屋3828户,清理残垣断壁2015处,完成任务量的100%,提前完成清零任务。各乡镇(街道)累计投入资金1400余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9

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入驻金融机构达到26家

5月8日,齐鲁银行滨城支行(筹)入驻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签约仪式举行。该银行的入驻将为全区金融产业集群集聚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