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防灾减灾日|滨州人必知!自然灾害发生时,可以这样自救逃生

来源:滨州网客户端

作者:

2020-05-12 09:12:05

天灾无情、生命可贵,我们应加强防范、远离灾难。在5月12日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记者特整理编辑了一组常见自然灾害自救逃生方法,希望大家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在危险时刻有效自救逃生。

火灾

逃生时把毛巾浸湿,捂住口鼻,尽量贴近地面穿过烟雾,呼吸困难时也不能将毛巾拿开。大火封门无路可逃时,可用湿被褥、衣物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关闭所有窗户,等待救援。

当各通道被火封锁,可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撕成条拧成绳,固定于暖气管道等处顺绳缓慢下滑。如果被火困于二楼,可以向地面扔些棉被等织物后,手扒窗台,身体下垂,头上脚下自然下落。千万不要盲目跳楼,不可以乘坐电梯。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时,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被发现的地方,并向窗外晃动或抛出鲜艳、晃眼的东西呼救。

地震

在楼房内遇到地震应躲在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可以靠进支撑力大而自身隐固性好的物件,不能钻进去。屋顶塌落时坠落水泥板会与支撑物间形成一个三角形的自然空间,人在这个空间即容易呼吸,又便于被救助。

在户外遇到地震要尽量远离狭窄街道、高大建筑、高烟囱、变压器、高压线、玻璃幕墙建筑、高架桥、大的广告牌及石化、煤气等有毒工厂或设施;过桥时应紧紧抓住桥栏杆,待晃动过后下立即下桥。地震停下后,为防止余震伤人,不要轻易跑回未倒塌的建筑物内。

在教室里遇到地震要在教师等人员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蹲到各自的课桌下。一定要保持镇静,就地择物(排椅、柜架、桌子等)躲藏,切忌乱逃生。地震一停,听从指挥,迅速有序撤离,撤离时千万不要拥挤,不要盲目跳楼,也不要拥挤在电梯、过道上。

在工作时间遇到地震应迅速关掉电源和气源,就近躲藏在坚固的机器、设备或办公家具旁。要注意离开电源、气源、火源。

在影剧院、体育场或饭店遇到地震要迅速抱头卧在座位下面;也可在舞台或乐池下躲避;门口的观众可迅速跑出门外。

在商场遇到地震应就近躲藏在柱子或大型商品旁,要避开玻璃柜。在楼上时,要看准机会逐步向底层转移,向外界传递消息,当确定不远处有人时,再呼救。

洪水

当天气预报连续报有暴雨或大暴雨时,居住在河谷、低洼地带,沿江沿湖地区的人们要提高警惕,随时注意水情的变化,可按照预先选择好的路线撤离,或及时采取其他适当的措施。

如果洪水来势凶猛来不及撤离时,可爬上屋顶、墙头或附近的大树上等候救援。土墙、泥缝砖墙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只能作为暂时的避难场所。

避难时,应携带好必备的衣物以御寒,特别要带上必须的饮用水;可吃些巧克力、饼干等高热量食品以增强体力。

被困时用手电筒、哨子、旗帜、鲜艳的床单、衣服等工具发出求救信号。

万不得已时,可借助木板、木床、箱子等可以在水上漂浮的东西逃生。

洪水过后,不要徒步过水流很快、水深已过膝盖的小溪。

雷电

远离开阔场地、大型广告牌和天线铁塔;不要到孤立的大树下、电线杆、塔吊下避雨和拨打手机;不要站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铁路边;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摘下金属架眼镜、手表、裤带等,更不要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金属器物扛在肩上,以免让自己成了“避雷针”。

打雷时要保证自己“低”一些“矮”一些,不要站在山顶和建筑物顶部,要尽快躲在低洼处,两脚并拢蹲下来,又手抱住膝盖,手臂不要碰地。

最好躲到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里;汽车是最好的“避雷所”,一旦汽车被雷击中,它的金属构架会将闪电电流导入地下。

出门最好穿着橡胶运动鞋,避免挤在一起或手牵手。

台风

警惕台风动向,注意收听、收看台风最新情况,不要在危险范围内活动;停止高空及户外危险作业;停止各种露天集体活动和室内大型集会。

切勿随意外出,把门窗捆紧拴牢。

当台风中心经过本市、本地时,风力会减到最小或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大风将会转风向并突然重新吹袭,要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

龙卷风

龙卷风袭来时,应打开门窗,使室内外的气压得到平衡,以避免风力掀掉屋顶,吹倒墙壁。

在室内,应该保护好头部,面向墙壁蹲下。

在野外遇到龙卷风,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者侧向移动躲避。

龙卷风已经到达眼前时,应寻找低洼地形趴下,闭上口、眼,用双手、双臂保护头部,防止被飞来的物体砸伤。

乘坐汽车遇到龙卷风,应下车躲避,不要留在车内。

滑坡

处在滑坡体上时,首先应保持冷静,不能慌乱。要迅速环顾四周,向较安全的地段撤离。

跑离时,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都是很危险的。

如滑坡呈整体滑动时,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泥石流

泥石流发生时,立刻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边山坡高地跑,来不及奔跑时要就地抱住河岸上的树木。一定不要往泥石流的下游方向逃生,也不要顺着泥石流方向奔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首家环境资源法庭揭牌成立

滨州市首家环境资源法庭揭牌成立

5月11日下午,滨州市无棣法院举行环境资源法庭揭牌仪式,正式成立并启用环境资源法庭。[详细]
齐鲁网 2020-05-11
27秒|“点对点”交通管理 滨州博兴县实验中学确保走读学生安全复学

27秒|“点对点”交通管理 滨州博兴县实验中学确保走读学生安全复学

5月10日,滨州市博兴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顺利复学,虽然不实行全封闭管理,但是学校实行严格的学生上下学“点对点”交通管理方式,让学生安...[详细]
齐鲁网 2020-05-10
37秒|滨州阳信初三学生复学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全员寄宿

37秒|滨州阳信初三学生复学 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师生全员寄宿

5月10日,滨州市阳信县第二实验学校门口,学生们正在分批错时、有条不紊的拎着行李排队等待体温测量、消毒,家长们在老师们的指引下将学生...[详细]
滨州 2020-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