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涉案58万 滨州44名农民工7年的欠薪终于全部到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3 21:2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3日讯 今天,64岁的董可清终于拿到了自己被拖欠了七年的3000元工资,“这三千元,对我们家作用可大了,我家还有10多万外债要还呢!谢谢律师,谢谢检察院的同志们!”

5月13日,老董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钱。

董可清是滨州人,2014年4月,他和同村其他3个人一起通过劳务市场,开始到滨州博兴县一个工地打工。在陆陆续续工作了三个月后,老董换了工作,当时还有11600多元工资没有结。由于工地一般在年底结工资,因此老董和工友们打算年前再去讨要工资。不过老董他们没想到,到了年前和工友们去讨要工资却落了一场空,此后年年讨薪年年欠。直到2016年,老董只在收到了1100多元的薪酬,其他的10625元依旧没有着落。

老董有个女儿,今年已经36岁,在2018年不幸脑出血。为了给女儿治病,家里已经花去了30多万元,直到现在还有10万余元外债。为了偿还外债,年迈的老董到现在还和女婿在四处打工,给女儿治病、给债主还债。

为了讨回自己的薪酬,2019年12月,老董找到了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12月22号,我们发现有十多起农民工讨薪的案件,被告人都是同一家公司。”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马金友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发现问题后,律所一共收集到被同一家公司欠薪的44名农民工的案件,随后申请为这些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

让欠薪回到44名农民工手中的44份“定音锤”

办理案件过程中也是麻烦不断。2014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年,早已经过了三年的诉讼时效,而当年农民工们写下的欠条,也有许多与身份证上名字不符。就在这时,滨州市博兴县检察院介入了案件。

2020年1月8日,博兴县检察院依法支持安某平等44名农民工以某建筑公司和卢某林为被告,向博兴县人民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之诉。

经博兴县检察院初步调查,某建筑公司和卢某林长期欠薪的情况属实,但是向博兴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的人员有50名,经过对申请材料的审查,其中卢某林为6人出具的欠款证明所涉及的欠款属于货款类,不具有劳务属性,不能认定为劳动报酬。最终经筛查和调查确认44名农民工提供的欠条所欠款属于劳动报酬,共计金额58万余元。

由于这些农民工在工地从事劳务开始和结束的时间段不同,卢某林为这些农民工出具欠款证明的日期从2004年到2017年不等,如果无证据证实这些农民工主张过权利,那么其中相当一部分欠款都已经超过诉讼时效,丧失了胜诉权。为此,办案人员询问了项目经理卢某林,通过耐心的做工作和释法说理,卢某林承认多年来这些农民工多次向其催要薪酬,对此办案人员记录了询问笔录,证实了农民工因主张权利引起诉讼时效的中断的事实。

庭审现场

2020年2月12日,44起案件在博兴人民法院集中开庭审理,并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直播。开庭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案件涉及44名农民工,公开开庭审理会造成人群聚集,不利于疫情防控。该案涉案人员多、证据量大,也不宜采取互联网庭审的方式进行。为此,博兴县检察院与法院、当事人以及诉讼代理人进行了沟通协调达成一致,决定按期集中对44起案件开庭审理,对庭审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44名农民工不再出庭,而是由他们委托的两名诉讼代理人出庭,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庭审现场

2020年3月17日,博兴县人民法院对44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卢某林支付44名农民工工资共计58万余元,施工单位博兴县某建筑公司承担连带责任,全部支持了农民工的诉讼请求。

据了解,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而判决公布后,先后有本地和外地的15名农民工在得知检察机关支持农民工起诉胜诉后到博兴县检察院申请该院支持起诉协助他们维权讨薪,目前该院已支持其中10名农民工向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之诉,涉案金额80余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曹宁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5秒|5.12国际护士节 滨州邹平的这些护士有话说

55秒|5.12国际护士节 滨州邹平的这些护士有话说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护士们怀着崇高的信念将无数个日日夜夜无私奉献给患者,今天,我们走进邹平市人民医院这群平凡却又不普通的护士,听...[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博兴县护理工作者 书记县长致信问候 请查收

@博兴县护理工作者 书记县长致信问候 请查收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博兴县委书记李守江,博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吕明涛向博兴县护理工作者发出一封信,致白衣天使最诚挚的问候。[详细]
齐鲁网 2020-05-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