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1秒|滨州无棣柳堡打造特色牧草小镇 每亩增收近千元

来源:滨州

作者:

2020-05-16 21:3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滨州市无棣县柳堡镇聚焦城乡统筹,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在儒风农业苜蓿种植示范区,穿行在连片的苜蓿地里,空气里都弥散着草香,都被眼前的苜蓿所吸引。这是柳堡镇在现代农业发展上,重点抓好紫花苜蓿产业结出的硕果。

机械化让苜蓿大面积种植成为现实

苜蓿以“牧草之王”著称,不仅产量高,而且草质优良。今年山东儒风农业种植的3000亩苜蓿长得格外茂盛,5月上旬,苜蓿蛋白质含量最高,商品性最好,种植示范区全面开镰,仅第一茬就收获1000多吨苜蓿草。“这要是搁在前几年,这么大的种植面积,想都不敢想,光是收割就是个难题。” 山东儒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立华介绍说。苜蓿的大面积种植得益于大型机械的应用,也得益于农机农艺的深度融合。

随着近年来农机购置补贴力度的加大,儒风农业逐步购置了大型割草机、打捆机,将原来小型割草机一天100亩的作业效率提升到了300亩,特别是大型方捆机的应用,使打捆密度得到了极大提高,从而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现代化的大型机械作业让苜蓿的刈割、摊晒、打捆等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打通了苜蓿全程机械化的最后一公里。

自主优质品牌“中原804”提质增效

山东儒风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优势,历经5年培育成了适应轻盐碱地的新品种--中原804,填补了鲁北地区没有自己品种的空白。“中原804”,让苜蓿多出一个枝,把蛋白提高1到2个。“大家不要小看这1到2个蛋白,就现在苜蓿草的加工过程,总共也就20个蛋白,原来老品种的话也就是18个蛋白。从产量上,从品质上都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崔立华介绍说。

为解除降雨天气制约瓶颈,进一步提升经济收益,自去年开始,儒风农业便积极与山东、河北等地奶牛场进行对接,改良苜蓿青贮技术以填补奶牛日粮配方的应用缺口,不断拓展销售市场。如今,山东儒风农业生产的苜蓿不愁销路,早已被奶牛场订购一空。按每亩3吨青贮,每吨700元的价格计算,每亩地可实现效益2100元,较原来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提升了近千元。

培育新兴特色产业 促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有了好的品种,还要抓好良种推广,这样才能把品种优势真正转化为生产优势,才能把特色产业变成造福一方的支柱产业。近年来,无棣县柳堡镇抢抓国家实行粮改饲、发展草牧业和无棣作为全国苜蓿重点县的重大机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调整种植业结构、加快发展牧草业的工作思路,顺势而谋、借力发展,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做大做强牧草业,为全镇特色农业再添新活力。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力度,重点推进绿风生态农业紫花苜蓿种植基地核心区建设,积极引导农民扩大种植面积。”柳堡镇党委书记李新峰介绍说。按照这一思路,柳堡镇将积极探索订单生产、收购托管等方式,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农户自愿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植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优质苜蓿种植产业,力争把牧草业发展成为新兴特色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通讯员 张家斌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1秒|无棣县白蜡苗木基地建成启用 年营业额达5亿元

21秒|无棣县白蜡苗木基地建成启用 年营业额达5亿元

5月16日,滨州市无棣县白蜡苗木基地在无棣县棣丰街道办事处建成启用。[详细]
滨州 2020-05-16
52秒|签约立项31个 到位资金44.5亿 滨州阳信“双招双引”勇夺全市一等奖

52秒|签约立项31个 到位资金44.5亿 滨州阳信“双招双引”勇夺全市一等奖

在滨州市2019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阳信县“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一等位次,被授予“双招双引”单项奖励,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详细]
齐鲁网 2020-05-16
26秒|助推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  滨州博兴第一个村级电商中心建成启用

26秒|助推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 滨州博兴第一个村级电商中心建成启用

5月14日 ,滨州市博兴县第一个村级电商中心大杨村电商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启用。[详细]
齐鲁网 2020-05-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