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富强滨州企业行|西王集团牵手中科院打造国家级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9 16: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9日讯 为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厚企业家成长沃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动力,助力“富强滨州”建设,6月9日—11日,由中共滨州市委网信办、滨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举办的“富强滨州·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将启动,进一步树立滨州“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滨州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点做法和先进经验。

6月9日上午,“富强滨州·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第二站来到西王集团有限公司,深入企业观摩采访,西王集团牵手中科院打造的国家级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

高品质特殊钢是重大工程和重大装备关键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海洋工程、能源电力、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的高端装备制造,它的制造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 

但是,作为钢铁生产大国,目前我国的高端特钢仍大量进口,且最高端的某些特钢受制于人。西王特钢作为西王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多年来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全面合作,立足于国家发展、国家需要和国家战略,大力研发生产高端特钢新材料,并成系列应用于高端装备制造,积极拉动我国特钢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

研发生产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打造国家级高端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

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项目是西王特钢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正在合作打造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该项目转化应用中科院最新研究成果,通过研究采用稀土特钢制备新技术、纯净化冶炼新技术等最新科研技术成果,使高端特钢的生产控制、技术含量和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研发工作围绕高端稀土特钢战略性新材料系列产品设计、新技术研究、产业化应用等内容展开,正在积极打造国产化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项目完成后,产品品质可以达到或超过进口材料质量水平。其中100万吨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72亿余元,利润11亿余元,税收7亿多元。项目投产后,四年后可收回投资成本。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拉动特钢产业链升级

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产品的方向是替代进口,产品主要用于高端装备制造,替代国外进口的某些高端特钢产品。这一升级项目,不仅为企业调整产业布局,增加经济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也为拉动地方经济产业链联动,带动国内高端特钢产业的升级换代,尤其是山东地区特钢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级换代具有现实意义。

牵手中科院,在邹平打造国家级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

1、开启国家高端院所与村企融合发展新模式

2014年11月14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与西王特钢签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1月5日,中科院金属所以自主研发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的10项核心技术入股西王特钢,双方共同打造了国内首条、国际先进的清洁智能化制备高端装备用特殊钢示范生产线。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十余项关键技术的开发,解决了装备制造用大型特殊钢产品的偏析、疏松、夹杂等共性问题,系统转化了中科院金属所的高品质特殊钢成套制备技术,研制了国内第一台自动化全封闭气密保护浇钢车,建成了国内首条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智能清洁制备示范线,成功实现了高品质特殊钢的清洁、智能、安全、高效、稳定批量化生产,具备了年产30万吨大型优质钢锭和10万吨高品质锻材的生产能力,能够为山东乃至全国装备制造业提供优质坯料

双方全面合作、共建技术中心等合作方式,打通了科技成果向企业转化的通道,打造了创新驱动、引智转型的“西王模式”,使企业新产品研发站在了中国乃至世界的前沿,具有鲜明的特点。一是开启了国家高端科研院所与村企全面合作的历史先河,不仅符合国家提出的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营体制的要求,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有力推动西王特钢的转型升级,而且引领了行业转型发展方向;二是双方以“供、产、学、研、售”一体化运营的科技合作机制创新模式,共建实体,探索先进技术转化成实实在在的高质量品牌产品管理体系。这打破了以前单纯技术合作的范畴,创新性地实现了从设计到建设,再到产品研发、销售一体化的全面全方位合作,共谋发展、共同发展;三是定位高端、高质、高效,瞄准特精高,发展特殊钢。产品瞄准中高端工模具钢、齿轮钢、弹簧钢、海工钢等高端装备用钢和特殊用途用钢,研制智能浇注、锭模清理等关键装备,实现了高端装备用钢稳定化批量生产及其产品的精深加工;四是合作的高效率、高速度。开启了“一边设计,一边施工,一边生产,一边销售”的全新模式,从建立合作关系、开工建设到出来产品,只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再一次彰显了“西王速度”、“西王效率”。

2、打造高端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王特钢依托与中科院深度合作基础,借助政府支持西王特钢在邹平发展特种钢的政策,正在推进打造国家级高端稀土特钢新材料保障基地,将国家工信部强基工程项目在西王产业化。同时借助中科院的研发实力,不断研发“特、精、高”高端特殊钢新产品,持续优化各生产线品种结构,淘汰盈利水平低的产品,企业在冶炼总产能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高起点地调整产品结构,产业链向高端制造延伸,不断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拉动特钢产业转型升级。

西王特钢于2012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建立起了配套完善、长短流程相结合的完整产业链,技术装备、环保治理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企业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并经国家钢标委同意,设立了行业唯一的特殊钢国家标准研发工作站,是山东省首个被授予国家国民经济动员中心的钢铁企业,2018年获评绿色工厂。企业技术中心为山东省高端装备用特殊钢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称号。

闪电新闻记者 周建辉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全面实现1元券硬币化投放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