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沾化区古城镇小危房撬动大资源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6-11 09:38:06

滨州日报/滨州网  今年以来,沾化区古城镇结合“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年”活动,以“空心村”整治、“三整一拆”为契机,各村党支部以“建设美丽家园”为主题,以解决农村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屋、闲置宅基地为目标,结合各村实际情况,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增收新模式。

经镇党委政府考察研究,根据“应拆尽拆,应整尽整,宜电则电,宜林则林”原则,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为出发点,发展“政府+企业”模式,引进光伏项目。各村党支部在推进危旧房屋治理的同时,结合村情成立光伏发电合作社,由支部书记担任村级合作社负责人。各村合作社根据清理出的空地,与农户签订租赁合同,整合资源。合作社与光伏公司共同制定建设方案,合资建设光伏电站,所得收益根据出资比例划分。

据了解,此次人居环境整治全镇新增可利用土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本着盘活新增土地价值的目的,用于建设光伏电站和种植绿化树木。目前,光伏公司与30个村党支部合作社对接合作事宜,已与13个村签订投资协议,西关、沙三、郝沟、见刘4个村已建成光伏电站准备投入使用,李彦、单家、程湾、东辛4个村光伏电站正在建设中,其余5个村建设手续已经报备,预计总装机容量达到2700千瓦,每村平均装机容量为200千瓦,年收益达到10万元左右。这样一来我们真正盘活了全镇闲置危旧房屋和空闲土地,让人头疼的危房反而撬动了更多经济资源,促进了村集体和群众双增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与好评。

下一步,古城镇将因村施策,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通过实施推进光伏发电、黑玉米种植、特色养殖等项目,破解村级发展资金不足难题,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步伐,实现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护航夜经济 滨州城管在行动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1

滨州市全面实现1元券硬币化投放

[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