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干事创业好支书|滨州高新区刘观港: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2 17:4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2日讯 “水不够用,我去协调看能不能给大棚再打上几口井,一定要满足香菇的生长环境需求,咱这第一批香菇可一定要照顾好。”记者见到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台西刘村党支部书记刘观港时,他正在和村民讨论香菇种植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4月10日投入使用的这12个高标准香菇种植大棚占地18亩,投资了165万元,是刘观港带领村民致富的第三个项目,为此他特别上心,时常跑到大棚里和村民沟通解决种植上遇到的问题。香菇大棚租用村集体土地,目前每个棚种植菌棒12400个,按照每个菌棒生产2斤香菇以及目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一个大棚每年可收入8万元左右,2年便可完全收回成本。一边算着收入账,一边想着村民日子会越来越好,刘观港脸上挂满了笑容和憧憬。
自刘观港上任台西刘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有18个年头,凭着一股对事业的执着、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使村庄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
2002年刘观港上任后便将改善村内道路,带领村民致富,增加村集体收入作为首要任务。2004年刘观港在市委党校学习期间偶然了解到养殖樱桃谷鸭项目不错,能增加村民收入,便带领村民多方学习、考察。在村民自愿加入的基础上发展了25个樱桃谷鸭养殖大棚,至今收益良好,每个养殖大棚年收益都在4万元以上,让村民切实提高了家庭收入。2006年他还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将村里铺上了柏油路,让村民出行更加便利。
增加村集体收入一直是刘观港的重要任务。2017年,他多次与小营街道办事处沟通,将一个投资400多万的高新区蔬菜种植扶贫项目落户到台西刘村。这个项目占地78亩,建设12个高标准大棚,每亩土地每年1300元租金,加上村集体入股50万所得的分红,村集体收入每年增加近14万元,同时还解决了村里3名贫困户就业问题,每人平均每个月可以拿到一千五百元的工资。
“我们台西刘党支部按照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来发展我们的产业,2004年我们发展了25个樱桃谷鸭养殖大棚, 2017年,我们建设了12个高标准蔬菜种植大棚,去年11月份,我们成立了盛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12个高标准香菇大棚。将来我们还要建成集体入股的香菇产业链,销售、加工于一体,达到集体个人双丰收。” 刘观港说到。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陈帅  崔超 崔程杰 高新融媒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6秒|住建部调研组点赞滨州阳信绿色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

56秒|住建部调研组点赞滨州阳信绿色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10日,住建部科技发展产业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一行 4 人,到滨州市阳信县实地调研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0-06-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