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滨州90后女支书和种瓜“女子天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5 20:5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5日讯 眼下正是西瓜上市的旺季, 在滨州沾化区的西瓜大棚里,90后女支书王娟娟带领的“女子天团”正大展身手,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她们的乡村产业振兴故事。

在滨州沾化区下河乡,喜小妹合作社的大棚西瓜今年又迎来了丰收。

90后的王娟娟,是沾化区最年轻的女村支部书记。刁家村处在引黄工程最下游,种庄稼效益低,村里男劳力几乎全部要外出打工。2017年12月,王娟娟被选为刁家村村支书,当务之急就是打破靠天吃饭的困局,探索一条新的致富路。她带领村两委四处学习。一次在寿光的考察经历,让她找准了方向。

滨州市沾化区下河乡刁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娟娟说:“60多岁的老奶奶,当时她是自己管理着6亩地的大棚,包括水浇条件和俺们村特别像。她这么大岁数,都能种成,我想俺村在家留守的中年妇女,还有老人,为啥不能呢?”

王娟娟打算发展连片种植,上大棚西瓜项目。可土地、资金、技术、市场哪一关过不去,西瓜都种不成。她成立合作社,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流转土地。村集体为建棚群众提供无息补贴1万元,但多数人还是不看好。村民谷业新还和老伴大吵了一架,外出打工过年都没回家。

谷业新说:“我觉着不跟打工实惠,那个挣一毛是一毛,这个本钱在里边儿,说回不来就回不来了。”

眼看项目要泡汤,乡政府伸出援手,先期为大棚配套修建了水电路设施。

滨州市沾化区下河乡乡长王敏说:“群众就说王娟娟要是能领着这帮傻娘们干出事儿来的时候,这个名字俺得倒过来写。真要是我们引导好了、扶持好了,她肯定能干一番事业。也作为全乡的一个试点。”

政府的扶持让村民吃下定心丸,80多亩土地得以流转,25个大棚顺利建起来,轮种西瓜和甜椒。但仅过了几个月,台风“利奇马”来袭,刮坏了所有的大棚。

“(大棚)材料到得需要七八天的时间。那时候咱一地的青椒苗,七八天以后就全部毁了。然后下午,我就自己开着车到了天津大棚材料的工厂。”王娟娟说。

大棚修复补救得及时,损失降到了最小。王娟娟请来区里的农业专家,常驻村里指导技术。在专家的帮扶下,大棚全部用上了水肥一体化设施、滴灌技术,西瓜茁壮成长。为了打开市场销路,乡政府帮着联系区里大型超市,达成收购协议。还将喜小妹合作社的西瓜当作地方特产,每当有客商来参观,就重点推介。

滨州市沾化区下河乡党委书记蒋晓东对记者说:“反其道而行之,二茬瓜。按照目前的价格来看,整个的收入要翻一番。(平均年龄)50来岁的女同志搞了这么一个创新,我觉得也是技术管理的创新。”

仅一年多时间,天天泡在瓜棚里的农村妇女,几乎全部变成种瓜能手。

村民房海燕说:“自己有自己的小事业干,最起码不是闲的,天天带孩子那种感觉。去年没有台风的话,这个棚就是都回本还有盈利了。” 

今年西瓜大丰收,每个大棚年收入近3万元。谷业新也不再外出打工,听说村里要建设二期大棚,他还想再扩建规模。

“干这一行一种乐趣,种出好瓜来,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谷业新说。

刁家村大棚西瓜种植成功,下河乡发动各村借鉴刁家村的种植经验,推动“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现代特色农业。8个村流转土地600多亩,建设240多个大棚,农村妇女成为下河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虽然肤色都晒得很黑,模样不如以前漂亮了,但我感觉她们在说话行事上,更有底气了。都开玩笑说我们是种西瓜的女子天团 ,我感觉我们就是能顶起半边天。”王娟娟说。

闪电新闻记者 欧阳明哲 刘海宁 王春雷 滨州台 刘鹏 王建斌 张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48秒航拍看滨州中海夜景 市民消夏好去处

48秒航拍看滨州中海夜景 市民消夏好去处

滨州中海水利风景区,位于滨州新城区中部,是滨州市“四环五海”城市特色的核心景区,规划用地面积6.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1.8平方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6-15

虚报套取、冒领小麦补贴,滨州这些人被通报!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正风肃纪,现将查处的4起惠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通报如下。[详细]
滨州传媒网 2020-06-14

滨州市疾控中心公开招聘27名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6月12日,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布《2020年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简章》,公开招聘27名公共卫生专业...[详细]
健康滨州 2020-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