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9秒丨滨州阳信:一根根翠绿的艾草 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4 15:4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端午节,“吃粽子”、"放纸鸢”、“挂艾草菖蒲”等都是全国各地的一些民间习俗。说起艾草,近日,在滨州市阳信县翟王镇,有百余亩的艾草种植基地丰收了。一根根小小的艾草,经过生产加工后变成健康领域内的“一颗保护草”。

艾草与翟王村的“缘分”来自于滨州市审计局派驻翟王村的第一书记刘志亮,他来到村里以后,在与朋友的一次交谈中,在村里建合作社、种植艾草的想法在他的脑海里“徘徊”。经过深思熟虑以后,他到多地考察,通过分析研判,于2019年12月底帮助村里建起了第一个艾草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已带动周边50余户的村民种植艾草,总亩数已经达到300余亩。

滨州市审计局派驻翟王村第一书记刘志亮说:“当时我们推广,向老百姓介绍的时候,就是说种艾草一定会比种玉米和小麦收入高,这是一个点。第二点是劳动量一定会比原来少,经过这第一茬,这已经收割了,而且我们已经收购了,这第一茬老百姓现在的认可度已经非常非常高了。”

种植艾草,目前对当地村民来说已经开始受益。因为艾草对环境适应性很强,病虫害少,而且投资风险小,回报高,一次栽种后次年无需再次育苗栽种,而且一年能长三茬。

一根根翠绿的艾草经过3至4个月的生长期就能长到一米多高。在半机械化收割完后,种植户们把艾草收集起来,晾晒成半干状态以后送到艾草加工厂,也就是坐落在翟王村新成立的纯德堂艾草制品有限公司。

山东省纯德堂艾绒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新星介绍:“现在正在对村里农户种植的艾草进行回收,大概在四五天以前就收割完了,晾晒好了以后,检验合格我们就回收。现在这一车刚过完称,大约是一亩地产了450斤,根据晾晒的程度,价格不一样,检验合格后马上付款,当场结算。”

在占地16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里,全自动化的机械设备,把晒干的艾草,经过粉碎、加工、卷条、包装等四道工序生产出一件件产品,日加工产量可以达到2吨左右。产品的知晓度不仅在当地已经成为健康领域的主战场,而且还探索出了一条乡村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滨州市阳信县翟王镇党委书记周学磊说:“从2015年至今,我们累计利用上级扶贫资金近820余万元,建设了12个扶贫项目,这五年来累计收入接近240余万元,通过把扶贫项目收益资金分配到我们全镇的贫困户,让他们在享受到扶贫资金的基础上,让他们达到稳定脱贫的条件,现在我们全镇有751户,1274人已经全部脱贫,艾草这个产业在我们当地也引起了一个不小的反响。”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周建辉 阳信融媒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