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龙果、葡萄、草莓……博兴湖滨特色农业迎来收获期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作者:

2020-07-22 08:42:07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这两棚火龙果还有20天左右就可以上市了,到时候就能来采摘了!现在,我们的葡萄已经上市了,来采摘的游客不少!”7月16日,博兴县湖滨镇寨卢村村民韩子栾介绍。

寨卢村种植的火龙果是市场上受欢迎的红心火龙果,具有皮薄肉厚、鲜甜多汁的特点,除此之外,火龙果还含有较多的植物性蛋白,有排毒瘦身的作用。已经上市的葡萄也有多个品种,口感甜脆,深受顾客欢迎。

“这两天,来我们这里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也通过网络、微商等渠道对外销售,目前,效益还是很可观的。”韩子栾说。

寨卢村是湖滨镇有名的人口大村,总人口3324人,现有党员159人。为了加强管理,寨卢村成立党委,致力于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奋斗目标。从2018年,寨卢村投资350万元建成百亩的果蔬种植大棚,从今年开始已经逐渐进入收获期。目前,寨卢村拥有2个大棚的火龙果,4个大棚的葡萄。

据了解,寨卢村特色农业种植大棚对贫困低保户、残疾群众、家庭妇女优先安排就业,每年可提供务工量5000个,村民可增加收入60多万元。2019年12月,寨卢村荣获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称号。

同样,这几天,湖滨镇柳童村的葡萄采摘大棚也迎来游客光临采摘。尤其是每到周末,孩子、大人一起采摘,其乐融融。

自2016年8月由柳童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头,部分村民参与,以股份的形式投资租赁原合作社土地,用来投资建设特色大棚项目,合作社于2019年9月荣获“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的称号。目前为止,该村已建成大棚20个,分别是13个葡萄大棚和7个草莓大棚,每个占地3亩左右。

柳童村党支部书记韩子军说:“等种植技术发展成熟后,我们将有目的地向旅游和大型采摘园发展,用实验大棚做示范,慢慢带动整个村子的种植结构调整,希望贫困户通过种植大棚葡萄这一致富道路,脱离贫困户的行列,实现增产增收,改善生活面貌。”

近年来,湖滨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可持续、可循环的绿色农业、高效农业、观光农业,使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寨卢“果蔬观光采摘产业园”、柳童“秋实葡萄种植示范园”等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成效明显,特色产业硕果累累,使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