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2秒丨滨州市技师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助推校企双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1 17:3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一所培养社会高技能人才的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滨州市技师学院多年来创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院专业团队建设和教育教学水平。

进入7月份以后,各高校师生陆续迎来了假期生活。假期一开始,来自滨州市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的教师李蕾,来到了宏创控股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一线岗位上的“工人”。

滨州市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教师李蕾告诉记者:“来到企业以后,我对企业从液态铝到成品铝的加工工艺流程、操作、检修等岗位的职责,以及企业的用人标准等,进行了系统的实践学习。”

为突破教学中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现象,学院通过探索“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让教师实际参与到实践中,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李蕾说:“作为一名理论专业课教师,实际操作能力一直是我们的一个薄弱环节,通过企业给我们老师提供了这么一个学习的平台,通过这次实践,我们走进生产车间与一线工人真正的近距离接触,参与他们的生产,这样既提高了我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当我们做到了理实一体,我们老师的能力提升了,回到课堂中,也能更好的来教学生。”

自2018年滨州市技师学院与宏创控股开展校企合作以来,从签订框架协议到深度合作,实现了互设工作室、联合办学、共建专业、订单培养、冠名办班、设立实训基地等多维度的合作。企业与学院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入职即能满足岗位需求。

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凯介绍:“截至目前,学院已向公司累计输送130余名学生,其中多名学生已成长为公司的骨干,缓解了企业的用工压力,降低了人才培养成本,更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助力。今年,我们将与学院进行更紧密的深度合作,再组建两个冠名班,达到企业和学院的双赢。”

今年,学院通过开展“校企合作深化年”活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截至目前,学院已对接政府职能部门9个、开发区4个、行业协会6个、镇政府1个、企业26家、签订合作协议12个,成立“山东省铝业协会人才培养基地”、“山东省厨具协会人才培养基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京东校园实训中心”等11个基地,努力为“富强滨州”建设培养更多更高质量、留得住、用得上、有素养、有技能的能工巧匠。

滨州市技师学院产教融合发展处副处长高英民介绍,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协议细化流程,在“面”上与职能部门、开发区深化对接,在“线”上与行业协会加强联系,在“点”上与企业找准切入点强劲突破,全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使学院发展与企业需求紧密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相吻合,为建设“产教融合示范院校”固牢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陶帅名 通讯员 张东疆 顾金刚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