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4秒丨滨州沾化泊头镇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脱贫攻坚“决胜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4 10:1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4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沾化区泊头镇严格落实各级部署要求,加强扶贫队伍建设,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近日,沾化区泊头镇的帮扶责任人与党群服务队,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收拾院子,全面了解贫困户的日常生活情况,通过沟通交流,进一步拉近了与贫困户之间的距离,也为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帮扶责任人走访贫困户,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沾化区泊头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开展危房重建、修缮等工作。

沾化区泊头镇扶贫办副主任、团委书记张学谦介绍:“2020年以来,泊头镇对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了12户,修缮11户,重建1户,保障了贫困户的住房安全,为稳定脱贫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每一个贫困村、每一家贫困户,因户而异、对症下药,沾化区泊头镇下足“绣花功夫”,根据贫困户的自身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村务服务、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

沾化区泊头镇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大作用,其中光伏项目产生的收益,主要用于支付公益岗位人员的工资,实现稳定脱贫。

张学谦说:“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泊头镇设立了扶贫公益性岗位,让有就业意愿且劳动力弱的贫困户实现就业,真正打通精准扶“最后一公里”,实现稳定脱贫。截止目前,村级扶贫项目共有公益性岗位119人,以就业扶贫小岗位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沾化区泊头镇不断增强扶贫队伍建设,压紧压实攻坚责任,为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基础。

沾化区泊头镇党委副书记李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泊头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部署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不断提高脱贫工作成色和质量,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一是支部书记绘就“一张图”。我镇36个村支部书记手绘各村“贫困户地图”,明确贫困户的地理位置和家庭基本情况,做到“一口清”;二是科级干部织密“一张网”。成立12个工作小组,每名科级干部帮包两个村,对所有贫困户全面摸排,对发现问题,即知即改;三是业务部门遵循“一个标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民政、残联、医保等业务部门划分任务分工,明确整改时限;四是扶贫部门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抽调精英骨干16人,充实扶贫力量,为我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脱贫攻坚“决胜图”。”

闪电新闻记者 王飞飞  沾化台 王杰 赵聪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