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秒丨滨州市沾化区富源街道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05 10:5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5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市沾化区富源街道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和最大民生工程,精准施策,压实责任,高位推动,助力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沾化区富源街道王皮村83岁的老人王守英,是村里的特困供养户,老伴去世以后一直独自生活。得益于国家脱贫攻坚的好政策,王守英老人也搬进了新家,告别了土坯房,住进了砖砌的新房子。

沾化区富源街道王皮村贫困户王守英告诉记者:“一下雨,那水进的晃晃的,大伙们对待我真是。大队里给盖的房子,以前那是土屋,这是砌块的,冬天还暖和。”

像王守英老人一样,沾化区富源街道苏王村的贫困户苗建月,在街道的帮助下,居住多年的老房子得到了整修,还添置了新家具,院子里也整理的井井有条,苗建月还在院子里养了几只小羊,字里行间都是对政府扶贫工作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按照“双到、双提升”工作要求,沾化区富源街道在教育、医疗、住房等行业扶贫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家居环境提升工程,明确室内、院内、院墙三方面提升标准,自愿选择附属配套用房,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沾化区富源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韩军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重新对贫困户进行了人居环境家居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其中包括哪几个方面,一个是室内的环境提升,一个是硬化地面,粉刷墙壁,吊顶,购置了整体的简易的家居。室外是硬化地面,然后是重新粉刷墙壁,再一个是把院墙整体整修,简易的设施,你像厕所进行了整体提升,达到贫困户的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我们尽街道最大的努力完成这项工作。”

家居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开展的如火如荼,沾化区富源街道“扶智扶志”工作也始终贯穿脱贫攻坚工作的始终。自小身体肌肉萎缩的吕凤才是富源街道大李村的贫困户,因身体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他一度精神低沉,街道扶贫办工作人员了解到吕凤才的情况后,结合街道设立的“扶贫爱心超市”,拿出6000余元专项资金,为他改造货架,扩大超市规模,并打造成了“扶智扶志”工作示范点。

“咱街道上精准扶贫办张主任过来看了看,然后他说扩大一下规模,说这些架子也不行,太旧,然后换了点新架子。原先货也不全,收入一天也就是一二十块钱吧,现在行了,现在货提的也全了,一天怎么着也能弄个四五十块 。”沾化区富源街道贫困户吕凤才告诉记者。

吕凤才只是沾化区富源街道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沾化区富源街道成立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实施科级干部联系村负责制,同时强化帮扶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签约医生、网格员等帮扶队伍的监督管理,对重点政策、村情、户情做到“一口清”,形成了各部门、各村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的脱贫攻坚格局。

沾化区富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振宁说:“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自查评估、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全面做好相对贫困、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让每一个群众在奔小康的路上不掉队,让产业扶贫领跑群众小康路,是沾化区富源街道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结合街道优势资源,充分利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沾化区富源街道充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扶贫项目,3个村级光伏项目投资150万元,年收益约25万元;华能光伏项目,带动贫困户440户,每户每年收益3000元;大力推广金融扶贫,“富民生产贷”帮扶贫困户760户,每人每年收益2000元,产业扶贫为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也让群众尝到了产业带动脱贫攻坚的红利,现在沾化区富源街道现有脱贫享受政策贫困户669户共计1244人,真正实现让“两不愁、三保障”成为群众乐享小康生活的底气和硬气。

富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峰说:“脱贫攻坚现在已经进入最后收官阶段,身处脱贫攻坚一线,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凝心聚力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

闪电新闻记者 吕敏  沾化台 贾丽娜 王相倩 陈芳晓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