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有家无人超市 运营两年零损耗

来源:消息牛客户端

作者:

2020-08-13 08:48:08

在滨州市区,有这样一家超市,店内商品不少,却没有售货员,也没有收银员,市民到这里购物,全凭自觉付款。无人超市运营近两年,老板说没丢过一件商品,在这里,收获的全是信任。

现在“无人超市”这个词已经很普遍,不管是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还是摆在商场里的自助售卖机,大家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科技感。而位于黄河五路渤海十九路金穗家苑小区入口的这家超市,虽然也是自助购物,但是进入店铺,却感受不到任何的科技感。

在这家名为“小腾家便利店”的小超市里,不足30平米的小房间,塞满了满满3个货架,仅留下两个可供顾客行走的小过道,货架上,从饮料雪糕薯片等零食,到电池、卫生纸等日用品一应俱全,为了方便顾客看价格,老板甚至用记号笔把价格标注到了每件商品上,顾客无需注册无需扫码,选好商品后只需要扫一下老板留下的付款码,购物就完成了。非要说这家小店哪里具有科技感,就只剩下小店里挂的两个小摄像头了。

但这两个小摄像头基本上也没有太大的作用,老板也不会天天盯着看,老板是名年轻人,他说一开始开这家无人超市的考虑,主要是为小区里的居民服务,“大家都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足够信任。”

从2018年底到现在,这家无人小超市已经开了近两年时间,店面虽小,却挺有名气,小区里的居民,以及在周边单位上班的市民,都会时常光顾这家小超市,大家都已经习惯拿了东西扫码付款就走的购物方式,也很享受这种人与人之间建立起来的这种信任感,虽然大家都没有见过老板。

小超市早上8点半开门营业,晚上10点钟准时打样,除了理货,老板从来不在店里,而店里除了有饮料糖果这些廉价商品,也有烟酒、化妆品等比较贵重的商品,但是老板从来不担心,因为从开业至今,店里没有丢过一件东西。

“有一段时间,附近单位装修,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会来店里购买水和生活用品,刚开始还有些担心,但过了一段时间发现担心纯属多余,因为大家都会按照标价把钱转过来。”超市老板说,小区里有老人小孩过来买东西,没法扫码付款时,就把现金放到店内小桌子上的盒子里,也从来没丢过。

“我选择去相信别人,别人也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超市老板说,虽然商店的日营业额仅有300元左右,但是他觉得自己收获的不仅是金钱,还有快乐,“相互信任本身就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马上就评: 信任,让你我再近一点

无人超市,运营近两年,无一件商品丢失。

收获温暖和信心的,绝不仅仅超市老板一人。作为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一员,深感骄傲。

这就是信的力量,是信任,更是信心。

信,诚也;诚,信也。“仁、义、礼、智、信”,自古以来,信就是中国人的基本道德准则。而在当今社会,信任被认为是一种依赖关系,是一种稳定的信念,维系着社会共享价值和稳定,人无信而不立,适用于古,更适用于今。

信任缺失,会让咫尺成为天涯;而互信,则让坚冰消融,距离不再。这是一种踏实的品格,一股向前的力量。

信任,是一盏灯火,消除距离,照亮你我。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超市,践行着一座城市中最朴实、最美好的品格。

[责任编辑:杨凡、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作家璎宁作品《狗命》荣获首届吴伯萧散文奖

为纪念一代山东籍散文大家吴伯箫先生,推动山东散文事业发展,打造散文文化品牌,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支持,山东省散文学会、济南...[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13

博兴30万政府补贴消费券即将发放!只有6000张!

博兴“惠民文化消费季”发福利啦[详细]
博兴融媒·智慧博兴 2020-08-12
滨州市举办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滨州市举办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

8月8日是第十二个全国“全民健身日”,今年的主题是“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我市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详细]
滨州日报 2020-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