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秒丨邹平市打造黄河岸边林果小镇 村民致富的绿色田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3 09:5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3日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华夏文明的摇篮。近年来,邹平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黄河沿岸经济、文化,实施黄河生态保护工程,几年间把贫瘠土地改造成瓜果满园的黄河淤背区。

眼下,黄河蜜梨进入大规模收获期,一辆又一辆拉货的大车在黄河大堤上停放着,工人们正忙着装车,老王两口子是这片果园的主人,在黄河淤背区生长的梨子,口感好、水分大、耐储运、价格也好。

台子镇全镇人口3.8万,大部分以务农为生,黄河水灌溉的土地营养成分高,这个镇也成了出名的农业镇。近年来,邹平市抢抓机遇,做足做活黄河文章,进一步打造精品农业。王会明夫妇在市里和镇上的支持下,放弃了原本的木材加工生意,选出适合在本地栽培的蜜梨品种,开始了农业之路。

邹平市台子镇十公里水果长廊种植户王会明告诉记者:“环保要求严了之后,客户少了。去阳信、惠民,还到了河北省(考察蜜梨),把淤区建好了后,对外承包,我觉得挺好,土质挺好,咱隔得黄河近,有这个有利条件。”

凭借一股对土地的热情,老王开始了种植生涯,可是特色林果不同于以往农民自家种的玉米、小麦,刚开始种,热情就差点被浇灭。

王会明说:“第一年种的时候,这个梨的品种,根本就不知道,不懂。我们就从外面请专家,帮着咱们修剪树。”

总从外面请专家,让原本就高的种植成本一高再高,得知这些问题,市、镇两级不断提供帮助,完善配套设施,加上两口子的努力,终于,梨子长出来了。

王会明说:“今年也不用请老师了,全部都是我们两个人修剪的,从7月20号开始上市一直到10月底,这一段时间都有,一亩地现在能达到四五千斤,今年得(赚)三四十万。”

蜜梨长出来了,高兴坏了老王,也愁坏了老王。高兴的是市场需求旺盛,愁的是交通不便,之前,邹魏路作为通往台子必经之路,年久失修,绕路到果园时间需要翻一倍多,许多客商宁愿放弃,去其他地方进货。今年七月份,邹魏路改扩建工程完工,从城区到镇上果园仅需要40分钟,各大超市也陆续走进老王的果园考察,准备长期合作。

邹平市圣豪超市水果采购工作人员张洪涛说:“通过朋友介绍,把他微信推给我,就过来看一下,以前我们圣豪超市通过外地市场进这种水果,正好(现在)邹魏路开通了,过来非常方便,到这里半个小时,今天上午过来看了看,这个梨的品质很好,口号也不错。”

果园常年需要打理,王会明就从附近村里雇佣一些劳动力,摸索到一些种植经验,老王两口子也成了附近的红人,许多种植户来到园子里“免费打工”,学习管理经验。

附近水果种植户王梅梅告诉记者;“我就在这西边种了一片果园,种的是桃子,虽然桃子和梨是不一样的水果,但是技术是一样的,修剪、打药,请专家过来培训,我都过来听一下,我也跟王总学一下,我的经验比较少,这样能多学到一些东西,早一点通过他这个途径,少走一些弯路。”

现在,十公里水果长廊已经发展涉及蜜梨、无花果、桃子等各种特色林果,解决了一千余人的就业问题,希望在田野间萌发生长,黄河之畔更加生机盎然,岸边群众也在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小康生活。如今,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新时代的黄河保护和开发再次迎来历史性机遇。

邹平市台子镇党委书记高阳介绍:“原先最大的制约,就是交通方面,济高高速的开通,到济南机场不到20分钟,往东直接接到滨博高速,要抓住济高高速、乐安黄河大桥,这“一路一桥”交通建设有利时机,把我们目前的一些产业往前赶,把基础、框架搭建好了之后,那会给台子带来源源不断地财富。”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邹平台 王国帅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有家无人超市 运营两年零损耗

滨州有家无人超市 运营两年零损耗

在滨州市区,有这样一家超市,店内商品不少,却没有售货员,也没有收银员,市民到这里购物,全凭自觉付款。无人超市运营近两年,老板说没丢...[详细]
消息牛客户端 2020-08-13

滨州作家璎宁作品《狗命》荣获首届吴伯萧散文奖

为纪念一代山东籍散文大家吴伯箫先生,推动山东散文事业发展,打造散文文化品牌,8月8日上午,由山东省作家协会支持,山东省散文学会、济南...[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20-08-13

博兴30万政府补贴消费券即将发放!只有6000张!

博兴“惠民文化消费季”发福利啦[详细]
博兴融媒·智慧博兴 2020-08-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