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8秒丨滨州博兴:环城林带改善生态 林下经济助力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18 17:43: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今年以来,滨州博兴县博昌街道以全县环城林带建设为契机,高标准打造环城生态苗木基地,在逐渐凸显生态效益的同时,又通过发展林下经济,切实增加群众的“绿色收入”。

穿行在博昌环城苗木基地,会发现翠绿间套种了多种低矮作物。据了解,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负责苗木管护的博华农业公司,将林间土地以每亩150元的价格承包给了周边群众。记者前去采访时,恰好有瓜农在卖瓜。尽管天气闷热难耐,但是看着一辆辆装满了西瓜的大车,算着一笔经济效益不错的账,瓜农张训海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

瓜农张训海告诉记者:“经朋友介绍,这边发展林下经济种西瓜,一亩地亩产大约在7000来斤左右,去了种植成本,一亩地纯收入2000块钱,种了300来亩。反正去了运输成本等,比种玉米、麦子大片的地,收益还要高一点。”

当前,林下西瓜已经到了采摘后期,而大豆又即将开始收获。博兴县博昌街道伏田村村民李爱玲正在打理二百多亩的大豆田。作为多年的种粮大户,李爱玲承包了苗木基地的五百多亩林间地,从当前的情况看,丰收也已成定局。

博兴县博昌街道伏田村村民李爱玲介绍:“京博第一年我们就接手了,我们种的还是挺好的,庄稼有苗三分收。这里大概种了八成苗,长势不错,现在一直是在里面灭荒打虫子,现在这豆子已经拉下荚来了,看样子(每亩)在800块钱上是没有问题。”

博昌街道环城苗木基地推行政府投资流转土地,博华农业公司造林管护的模式,群众可以得到每亩1300元土地流转费用,企业将林间土地出租给周边群众发展林下经济,不仅降低了管护成本,还可为群众增加收益238万余元。

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苗木培育南基地主任助理魏荣石说:“我们发展林下经济的主要目的,第一个也是最主要的,实现土地利用效率最大化,增加流转土地家庭收入;第二个发展林下经济可以减少土地的荒情,减少了一部分支出,灭荒的费用,包括管理树的费用。我们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包括土豆、地瓜、大豆等,既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也可以减少我们企业的支出,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

闪电新闻记者 陈帅  博兴台 肖潇 李国娟 滨州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