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省五地检察机关建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6 21:15: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6日讯 五地“检察蓝”,共鸣“河水绿”。8月26日,鲁北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迎来了一行特殊的“客人”----包括济南、淄博、淮坊、东营、滨州等五地的15家市县(区)“检察蓝”,联合签署了《小清河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意见》,并共同按下了“全省五地检察机关建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启动球。至此,由山东省博兴县检察院发起的全省五地检察机关建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签约仪式,开启了全省检察机关黄河流域公益守护新征程。

小清河是黄河流域山东省中部渤海水系河流,也是全省唯一具备水陆联运、河海联运、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功能河流,它源起济南市泉群,东流经济南市的槐荫、天桥、历城、章丘,滨州市的邹平、博兴,淄博市的桓台、高青,东营市的广饶,淮坊市的寿光等10个县(区),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10336平方公里。目前正加紧推进的小清河复航工程,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首批优选项目和省委省政府重点推进的内河航道建设工程,是一条名符其实的“民生河”。

近年来,博兴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致力于守护地域河湖水资源保护领域,与县河长制办公室会签了《关于实施“河长制+检察”工作机制的意见》,定期与县河长办开展河道巡查,针对非法倾倒废弃建材、生活垃圾等行为,依法跟进整改。不仅如此,检察干警还积极延伸公益诉讼保护阵地,在小清河泄洪区域内的麻大湖国家湿地公园内设立了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室,配备了无人机、电脑、水质检测专用器材等相关设备,每天指定干警值班巡湖,形成了常态化保障机制。

“在我们的努力下,小清河的水更清了,麻大湖的鱼更多了!”每次巡河路上,看着遴遴河波,操作着巡湖无人机,迎着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博兴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洁总是欣慰不已。

一段河道保护好了,问题就解决了吗?在不断规范县域河湖管理法治化建设的基础上,检察干警举一反三,通过多方交流论证,问题扑面而来----小清河流经的四市十县(区)周边,既有人烟稠密的村庄、规模不一的厂区,更有面积庞大的农田、果园,水质优劣直接关联着民生安危;仅靠传统的“单打独斗”模式已经远不能适应河湖保护的现实需求,唯有攥指成拳,才能确保这条“民生河”的水质安全。很快,“强化小清河沿岸检察机关公益监督协作配合,构建责任明确、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小清河资源保护检察监督工作机制”的联盟建议得到了省市两级检察机关的认可,组建山东省检察机关首个黄河流域公益守护联盟----全省五地检察机关建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的构想迅速付诸行动,并研发了检察联盟工作软件平台,探索跨区域联合办案新路子,为联盟初步拟定了“规划图”。

在启动仪式现场,五地检察机关共同按下了全省五地检察机关建立小清河公益守护检察联盟”启动球,共鸣了“共享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线索”“跨区协作,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定期交流典型案件和经验做法,打造公益保护矩阵”“开办专班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加强普法交流”“强化宣传活动,增强联盟影响力”“采取两周年轮值机制,常态交流研讨”等七条协议,为下一步的公益保护工作夯实了根基。

“共同携手,向以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作为代价追求发展的行为宣战!向在流域内乱砍乱伐、乱捕乱捞的行为宣战!用实际行动守护小清河碧水清波,为复航工程护航!”博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扈炳刚在倡议中表示。

“这次签约仪式,在滨州检察发展征程上还是首次!”滨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体功深有感触,“构建小清河‘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共建共保、共治共享格局,并肩守护,协作配合,相信检察机关一定大有作为!”

“这次行动,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吹响了‘跨区域联动公益保护’的司法号角,为全省检察机关趟出了新路子!”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表示,“深化水资源水环境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和时代担当,我们要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让‘检察蓝’与‘河湖绿’相映成辉,为建设‘秀美河湖、生态山东’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刘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杜绝食品浪费 滨州市餐饮店和市民有“妙招”

杜绝食品浪费 滨州市餐饮店和市民有“妙招”

近日,市区不少门店采取各种“妙招”,将厉行节约做到实处。不光是餐饮店,市民们也在杜绝食品浪费上纷纷行动起来,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详细]
消息牛客户端 2020-08-27

滨州援鄂护士携家人重回黄冈 黄冈市委书记专程看望

8月24日,湖北省黄冈市维也纳酒店迎来了特殊的一家人,滨州援助湖北医疗队护士徐文鹃携全家重回黄冈看看曾经战斗过的地方。[详细]
健康滨州 2020-08-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